当前位置:首 页 >> 区社院动态 >> 稿件
上海各区社院亮剑十五招之静安社院:倡导学员自我管理,开展课前一刻钟“微课堂”活动
来源:静安区社会主义学院 日期:2019.12.24

  2019 年上海市、区社院院长会议于11月28日至29日在市社院天等校区召开,会上各区社院介绍了年度工作所取得的成就,献真招,学实招,在互学互鉴、共建共享 中推动上海社院系统共同发展。为充分展示各区社院风采,互交流、共进步,从近日起我们开设“区社院巡礼”栏目,与区社院零距离接触。

  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静安区社会主义学院结合静安实际,对标市社院要求,在教育培训上做实、在统战调研上做广,在统战宣传上做新。

  一、做实教育培训工作

  

  △社院讲坛:2019年4月1日,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周汉民作“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专题报告

  立足新时代民主党派成员和统战干部两支队伍建设要求,分层次、有重点、有针对性地举办各类各类培训班次15期,举办“社院讲坛”4期,受训学员1600余人次。其中,着眼于为民主党派区委换届储备人才,重点举办了为期8周的第二期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该班由中共静安区委组织部、中共静安区委统战部、中共静安区委党校和静安区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两部两校领导齐出席开班式,办学规格高,学习要求严。培训内容涵盖“政治理论与形势任务”“专题调研”“干部素养与能力提升”“统一战线理论与方针政策”等。学员名单经区委组织部、统战部充分讨论后产生,学员14人(均为“70后”“80后”),来自全区10多个机关和事业单位。此次培训,为让学员获得充分成长,给学员施加一定的学习压力:一是全程均为班级自治,倡导学员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二是布置4期简报、1期班刊、1本调研论文集、1场汇报演出等学习任务,安排每日微课堂、每周小组讨论、两周学员论坛等展示环节,让学员有充分的机会去实践、去展示。

  

  △3月5日,静安区社会主义学院召开2019年院务咨询委员会会议

 

  △第二期党外中青班国防教育

  

  △第二期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

  

  △第二期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合影

  

  △社院讲坛:2019年6月20日,上海大学法学院教授徐静琳作“一国两制与港澳发展”专题报告

  二、做广统战调研工作

  静安统战调研历来有覆盖面广的传统,今年,静安区社院从指导统战实践出发,组织全区统战系统各部门、各单位从启动、申报、立项、中期推动到结题,逐步推进调研工作。启动时,提供好参考选题,做好立项论证。在调研推动阶段,充分发挥专家咨询组作用,对全区的调研课题进行三轮分组指导:5-6月份立项指导、7月份中期讲评、8月份成稿修改。最终,全区统战系统各单位(部门)共完成调研成果28篇,汇编成《2019年度探索与实践――上海市静安区统一战线理论研究论文集》。经专家评审后,选送6篇参加上海市统战理论政策研究优秀成果评选。

  同时,社院自身也组成课题组,对“创新年轻一代民主党派成员教育培训,增强思想引领有效性”开展研究,通过问卷调查、数据统计等方式进行调研,充分发挥社院理论研究基地作用。

  三、创新统战宣传工作

  (一)创编“协商建国”画册,献礼新中国70华诞

  邀请致公党党员,著名画家、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连环画项目传承人罗希贤,共同策划、编印《协商建国 共创伟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图说本,用13个篇章70个画面讲述了自抗日战争胜利后到今 天,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携手共进、共商国是的坚实足迹;展望了新时代下,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继续同心同德,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光明前景,以“连环画+统战+历史”的方式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二)讲好“访谈”故事,展现统战人物风采

  

  承担“静安统战”公众号“深访谈”栏目宣传任务,对全区统战各领域代表人士,特别是新阶层人士进行深度采访,以纪实文学的笔触将统战代表人士的成长故事娓娓道来,生动展现静安统战人士的风采,“深访谈”系列中《律途如登峰 唯有勤为径――北站街道新联会会长郭韧的成长之路》《徐俊:温暖而坚定的人力资源从业者》等文章在全区统战成员中得到广泛转发和传播,为传播统战人士的良 好形象,宣传统一战线积极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发挥积极作用。

  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静安区社院工作思路从以下四方面展开:

  一、教育培训工作

  在培训内容上,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特别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开展好共识教育。

  在培训对象上,为配合民主党派区委换届,重点做好民主党派骨干成员培训。

  在培训手段上,不断开发提升“移动社院”功能,在使用便捷性、内容丰富性上下功夫,努力构建“线上+线下”的全培训网络。

  二、调查研究工作

  继 续完善统战调研工作管理制度,为全区统战系统各单位、部门开展统战调研做好咨询、服务工作,保持好静安统战系统调研参与面广的优势和特点。多渠道转化调研 成果,在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发挥社院理论研究基地作用,积极围绕全区统战重难点问题开展研究,努力为统战事业的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

  三、统战宣传工作

  著名连环画家罗希贤继续就“画说统战”项目开展合作,讲好静安统战故事,完善“画说统战”自2016年以来形成的宣传统战法规、讲述统战历史、展示统战工作三个系列。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方便快捷、覆盖面广的优势,通过“深访谈”栏目,进一步做好统战代表人士的宣传。

  四、社院自身建设

  根据《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进一步做实院务咨询委员会机制常态化,将社院建设和发展中的重大工作征求意见建议;建立健全社院日常管理制度,进一步推动社院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