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区社院动态 >> 稿件
上海各区社院亮剑十五招之长宁社院: 区委统战部部长亲自领衔重点调研课题
来源:长宁区社会主义学院 日期:2019.12.17

  2019 年上海市、区社院院长会议于11月28日至29日在市社院天等校区召开,会上各区社院介绍了年度工作所取得的成就,献真招,学实招,在互学互鉴、共建共享中推动上海社院系统共同发展。为充分展示各区社院风采,互交流、共进步,从近日起我们开设“区社院巡礼”栏目,与区社院零距离接触。

  下面,就让我们走进第三站――长宁区社会主义学院。

  长宁区社会主义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的要求为主线,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进一步发挥社院作为“统一战线人才培养基地、理论研究基地、方针政策宣传基地”的作用,努力推进社院建设迈上新台阶。

  工作总结

  2019年,我院立足长宁实际,服务统战大局,举办各类培训班与讲座共11期,参加培训的学员共计630人次。

  一、培训工作

  1、主要做法

  按需培训,在精准精细培训上下功夫。年初,社院进行年度培训需求调研,了解相关部门的培训计划和培训要求,制定统一战线各部门培训工作计划表。我们坚持分类分级,科学施训,针对我区统一战线人士不同层次的培训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案,提高培训工作的有效性。比如,我们注重在民主党派成员培训班上,学习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统一战线历史、各民主党派历史,注重把各民主党派优良传统教育贯穿于培训过程中。

  突出重点,在强化能力培养上下功夫。我院坚持把能力培养作为主体课程,把提高政治能力贯穿教育培训全过程,切实做到将学员的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比如,今年,我院结合各民主党派开展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的主题教育活动,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各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助推各民主党派成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不断加强学习,提高“五种能力”。四新: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三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五种能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民革长宁区委与社院联合举行2019年新党员培训班

  

  △民盟、民进区委与社院联合举办暑期骨干学习班

  

  △民建长宁区委与区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2019年参政议政工作培训班

  

  △农工党区委赴西安、延安参观学习

  

  △致公党长宁区委和致公党静安区委共同探寻红色记忆

  

  △长宁区举办2019年民主党派新成员培训班九三学社区委举办“访先贤故里忆成立初心夯合作基石”学习活动

  

  △长宁区组织各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和无党派人士赴贵州学习考察

  

  △长宁区举办2019年民主党派新成员培训班

  

  △政协委员培训班上,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陈志奇做开班动员

  

  △长宁区举办基层统战工作分管领导和统战干部培训班

  联合办学,在完善培训机制上下功夫。我院注重加强与区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侨联、少数民族联合会以及区委党校等部门的联系,探索联合党校联合办的办学机制。比如,我院和区政协已连续三年联合举办政协委员全员培训,鼓励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引导激励政协委员在方方面面发挥带头作用,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2、工作特色

  坚持“社院姓社”的政治方向。我院始终坚持社院姓“社”的办学方向,在安排教学内容时注重把握政治内涵。把“确保统一战线各领域代表人士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首要培训目标,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今年,特别是在各民主党派的培训班上,着重引导党派成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使学员深刻领会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丰富内涵和鲜明特点。

  坚持共识教育。我院坚持把“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作为目标任务,以政治共识教育为核心,引导学员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比如,在培训中,我们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两会精神学习传达”等课程,通过共识教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强大、持久、广泛的力量支持,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统战特色。我 院在培训中设置“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基本理论与方针政策”、“党的十九大精神与统战工作新格局”等课程,除政治理论专题外,还安排了《民族知识讲座》、《宗教专题讲座》、《对台工作政策与实务》、《侨务工作政策解读》、《协商建国 共商国是》等课程,这些课程既有理论思考,又谈实际操作,通过实务课程,使学员明确了统一战线工作的责任和义务。

  坚持“政治引导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的办学方针。为了使学员学习的效果更好,在学习方法上,除必要的讲授课程之外,我院注重引导学员进行自由研究、民主讨论,提倡开动脑筋,独立思考,学习将理论运用于实际。比如,我们在集中培训外,还给学员布置家庭作业,让学员结合工作实际,写一篇社情民意或心得体会。比如,我们在学习班上,举办知识竞赛,学员认真备赛、激励比拼,达到了以竞赛促学习,以学习促实践的效果。再比如,我们在培训班上,设置“学员讲堂”,发挥学员的自身专业特长,由学员授课,实现学员互动研讨交流。

  (二)调研工作

  我院注重发挥社院理论研究基地的作用,聚焦统一战线各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年初,我们下发了《2019年长宁区统战调研工作计划》,对调研重点课题、调研工作时间安排、调研工作要求作了全面部署。我们到基层了解情况、掌握动态、分析问题、协商对策,总结统战工作新鲜经验,确保统战调研工作有效开展。

  我院注重完善调研工作的组织参与机制,联合区委统战部,采取调研分工细化,做到了重点课题――部长领衔、综合协调;专项调研――紧跟形势、整合资源;部门调研――注重服务、加强引导。形成了由区委统战部和区社院牵头,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侨联、民族联和各街道(镇)积极参与调研的工作机制。今年,共完成了《关于 着眼2021年换届,做好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调研》、《借鉴台湾社区自治自理经验,提升我区社区管理水平》等10项调研课题。

  (三)宣传工作

  我院注重发挥社院宣传基地的作用,继续发挥好纸质媒体的宣传作用,编辑纸质期刊《长宁统战》和《探索集》。同时,运用好新媒体宣传平台,拓展纸质媒体的宣传 渠道,通过“长宁统战”微信公众号及时传递长宁统战声音,通过报导统战领域的大事、要事、新鲜事,扩大统战工作的影响力。今年,我们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等时事热点,开设微信专栏,比如,我们开设了“礼赞70年”、“主题教育”、“大调研工作”和“海上新力量”等专栏。重点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制定了《长宁区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方案》。我们以“颂一曲赞歌,奏响爱国之音;绘一卷丹青,铭刻报国之志;树一面旗帜,同怀赤诚之心;记一件往事,垒砌思想硕果;走一方热土 锻造爱国之情”为主线,大力宣传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开展的22次系列活动,激发统战干部和统战人士的爱国主义热情,表达全区统一战线人士为实现“两个一百 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的决心与信心。

  工作计划

  2020年,区社会主义学院将继续发挥好“三个基地”的作用,更好地将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央和市区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共同画好最大同心圆。

  1、在全党大学习的背景下,凸显教育培训工作新领悟。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首要政治任务,也是教育培训工作主线。在全党大学习的背景下,我院将切实把教育培训的成效转化为高度的政治觉 悟,转化为科学的思想方法,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我院将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牢记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联合党校,是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和《实施意见》精神,在各类培训班和同舟讲坛中提高培训质量,加大对统一战线代表性人士的培训力度。

  2、在全党大调研的行动中,实现教育培训工作新突破。学懂弄通的目的在于做实,做实的基础是调查研究,我们要贯彻中央、市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要求,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我们要摸透实情,找出规律,拿出方案,提出破解统一战线实践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精神和市区部署落到实处。

  3、在画好同心圆的实践里,彰显教育培训工作新作为。作为党外代表人士的联合党校,社院是联谊交友的最好平台,我院要下足功夫,为党的事业交更多的诤友挚友,更好地服务统一战线工作。一是协助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系列活动。在教育培训中坚持突出重点,坚持正面教育为主,通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不断增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是加大联合办学、开放办学的力度,办好各类专题培训。结合统一战线人士的不同类别,针对学员的不同需求,制定具体的培训方案,会同统战部、区政协、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等相关部门,办好各类专题学习班。三是加强社院自身建设。我院将在实践中深入了解干部教育培训规律、统一战线人才成长规律和社院办学规律,提升教学中心意识、培养育人意识和服务育人意识,不断推动社院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