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区社院动态 >> 稿件
上海各区社院亮剑十五招之闵行社院:问计于学员,进行统战培训需求调研
来源:闵行区社会主义学院 日期:2019.12.17

  2019年上海市、区社院院长会议于12月28日至29日在市社院天等校区召开,会上各区社院介绍了年度工作所取得的成就,献真招,学实招,在互学互鉴、共建共享中推动上海社院系统共同发展。为充分展示各区社院风采,互交流、共进步,从本周起我们开设“区社院巡礼”栏目,与区社院零距离接触。

  下面,就让我们走进第二站――闵行区社会主义学院。

  2019年,区社院在区委、区委统战部的领导下,在市社会主义学院的指导下,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学院培训主阵地的作用,较好地履行了岗位职责,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教学工作始终坚持“社院姓社”和“共识教育和能力培养”的教学方向,教学质量得到明显提升。统战理论调研的人员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取得了一批调研成果。民主党派区委和结对政府部门(地区)合作调研机制不断深入巩固发展,形成了一批有质量、有影响的合作调研成果,为区委区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依据,影响力不断扩大。

  一、围绕“六个抓”扎实做好教育培训工作。

  (一)抓计划。一是制定好社院年度教学培训安排和闵行统战系统教育培训工作计划;二是落实各培训班次时间表,重点落实好社院主体班推进月进度以及经费预算;三是召开好年度院务会议。组织各党派区委、工商联、区知联会、新联会等委员单位开展《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学习,商讨社院工作安排,完善各项工作计划。

  (二)抓主体。一是抓主体班次。区社院会同各党派区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区人社局、区社团局等着力就党外代表人士春(夏)季学习班、党外青年骨干、党派新成员、新阶层人士、无党派人士、社会组织等主体班次的教学内容、形式、时间安排等进行充分商榷沟通,完善教学方案;全年共举办13班次,1000多人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要、统战工作条例、社院工作条例等为必备教材。二是抓教学主体。紧紧抓住学员这一教学主体,充分发挥学员的作用,每个学习班建立班委制度,实现教学过程中的社院和班委共同管理,一班委自我管理为主的局面。

  (三)抓统筹。发挥社院党外人士教育培训主阵地的作用,积极统筹好统战全系统的教育培训工作,实施制订了《闵行区统战系统全年教育培训工作计划》,落实好沟通联系、开展推进、师资保障等工作。2109年全系统共举办45个学习班,教育培训近2500人次。

  (四)抓覆盖。以统战大讲堂为依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围绕中央赋予上海的三项重大任务建设,就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国“两会精神”、国内外形势等方面举办六期大讲堂,覆盖统战成员近2000人次。

  (五)抓调研。结合大调研、主题教育、各类学习班发放《闵行区统一战线教育培训需求问卷调查》和《教学质量反馈表》,共计800余份,召开座谈、走访、100多人次,最终形成《贯彻<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全力加强闵行统一战线教育培训工作》的调研报告。

  (六)抓平台。积极贯彻《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加强智慧社院建设,提高教学中的信息化水平。以区委统战部春申同心公众号为介入端口组织开发了区社院的网上教学平台,2020年正式启用后,可实现网上学习、资料查询、学分记载、教学信息统计、学员风采展示、学员个人档案管理等功能。

  二、围绕三个“提升”,继续推进统战调研工作。

  (一)抓实培训,提升队伍素质。在统战理论课题研究方面,邀请市社院、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老师对全区参与课题调研的人员以及研究会会员进行专题授课辅导,进一步加强统战理论调研队伍建设,提升课题调研人员的理论素养和调研能力水平。

  (二)整合资源,提升调研质量。积极争取区内上海交大、华师大等高校资源参与课题调研,今年上海交大达到20篇,占到全部课题的百分之二十五以上,专门邀请中国统战理论研究上海基地专家前来指导并参与课题调研。同时,积极推送调研课题参与“2019年度统战理论政策研究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学术征文”等活动近十数篇,其中一篇获得优秀奖,二篇编入市统的“上海学习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成果汇编”。

  (三)注重协商,提升合作成效。“结对共建、合作共赢”的调研协商机制不断完善,各民主党派区委与各自结对的政府部门或地区合作的深度不断加深、合作的广度不断扩大,调研协商成果明显。在2019年协商会上政府部门(地区)对2018年调研协商的成果运用进行了反馈,各党派区委就涉及优化营商环境法制保障、智慧型教师发展服务体系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养老服务改革、推进中小学生健康发展、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一网通办等七个方面进行了调研成果协商。

  2020年总体工作思路

  在教育培训方面

  一要坚持以“政治共识教育”和“能力培训”为主的教学方向,精心设计,周密组织,不断提高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效性、针对性;

  二要根据党外人士的特点,开展培训需求调研,明确培训目的和要求,突出重点,同时采用集中教学和案例、现场、研讨教学等多种形式并行配合线下与线上教学的同步开展;

  三要继续做好教学过程中以学员自我管理的模式,凸显学员主体地位;

  四要继续统筹推进统战系统的教育培训工作;

  五要做好区内教学资源整合挖掘工作,争取挂牌一批教学基地;

  六要把握贯彻《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以及《关于上海贯彻落实<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有利时机,大力加强社院自身建设。

  在统战理论调研方面

  一要在进一步增强调研队伍建设上,人员素质提高上、调研质量提升上、调研成果运用上下功夫;

  二要在进一步调研协商机制上,要在调研协商内容紧贴闵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协商成果详实具体言之有物,能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协商成果运用显著上下功夫。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