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区社院动态 >> 稿件
上海各区社院亮剑十五招之浦东社院:承办中央社院新疆中青年爱国宗教人士培训班
来源:浦东新区社会主义学院 日期:2019.12.11

  2019 年上海市、区社院院长会议于12月28日至29日在市社院天等校区召开,会上各区社院介绍了年度工作所取得的成就,献真招,学实招,在互学互鉴、共建共享 中推动上海社院系统共同发展。为充分展示各区社院风采,互交流、共进步,从今天起我们开设“区社院巡礼”栏目,与区社院零距离接触。

  下面,就让我们走进第一站――浦东新区社会主义学院。

  2019年,浦东社院在市社院的指导下,在区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三个“七十周年”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扎实推进浦东新区社院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全年共主办或协办 各类培训班近80期,培训人数4000余人。其中,社院办班10期,培训800人次;支持民主党派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送课上门5次;承担中央社院高端智库课题3个。

  01坚持政治引领,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所有培训班必修课。及时组织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加到相关课程教案中。加强共识教育,针对不同的培训对象,分别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共党史、中国历史、民主党派发展史、新型政党制度等作为重要课程。主体班中,理论教育和共识教育的内容保持在总课时的70%。

  02继续加强与中央社院的联系,取得中央社院的指导与关心。

  完成了中央社院第四、五两期新疆中青年爱国宗教人士培训班在沪实践教学任务,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郑刚淼同志接见了第五期的学员。通过五期的实践磨合,探索形成的上海模式、浦东做法得到了中央社院领导、中央统战部职能部门领导、新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领导的充分肯定。

  


图片说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与央院第5期新疆中青年爱国宗教人士培训班学员亲切座谈

  继续在重要时间节点,选送重点人群到中央社院进行专题培训。今年10月是在区知联会换届后组织无党派人士代表赴中央社院学习,增强了代表人士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图片说明:浦东新区无党派人士培训班

  03建设具有浦东特色的师资库和模块化课程库。

  建起了具有浦东特色的师资库和模块化课程库。师资库涵盖中央社院、市社院、有关科研院所专家、教授和统战工作一线工作者。课程库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战基本理论与统战工作、党派工作实务、中华文化与中国历史、能力与素质提升、现场教学等模块,120余门课程组成。其中自行开发了“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浦东开发开放历史”、“多党合作史”、“新型政党制度的形成与发展”、“南海形势”等课程以及黄炎培故居、从外滩到陆家嘴――从建筑看上海巨变等现场教学课程。与市社院老师联合讲授民主党派发展史,合作开发结构化研讨课程。

  04创新培训形式,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效果。

  全年共举办六期“同舟”讲坛,内容包括十九届四中全会学习导读、上海城市文化、中华民族凝聚力、支持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若干意见》精神解读等,约1500人参加。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团结全区统一战线成员在重温历史中铭记合作初心,在弘扬传统中深化政治共识,拓展思想引领的新途径,举办由统战成员自编自导自演的“我和共和国的故事”诵读会,700多人参与。

  进行教学方式改革,探索开班前自学、培训中集中学、培训后联谊互动的教学方式。在学员中开展学经典、读原著活动,先后向学员推荐历代领导人原著12篇,组织培训前学习交流3次,推荐观看《建国大业》,增强了学习效果。

  05推进社院智库建设。

  继续保持中央统战部信息直报点领先地位。同时加强智库课题研究,今年在中央社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课题承担了《中华文化与当代社会治理》、《中华文化的现实之用研究》、《全球化时代海归青年政治参与的实证研究》三个调研课题。

  2020年浦东社院工作的基本思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颁发的《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以纪念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为契机,加强思想引领,凝聚最大政治共识。

  一是切实履行教育培训主阵地职能。遵循党外人士教育培训的规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要培训内容,打牢政治共识的思想基础;加强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 化、先进文化学习,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增进文化认同。做精“文化与统战”、“新型政党制的形成与发展”、“浦东开发开放史”等课程;

  二是深入开展统战理论研究。注重将培训成效向培训与调研、与理论研究相结合转变,在培训过程中开展调研和理论研究。完善社院智库,集中党外人士的智力优势,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助推浦东新区经济社会和统一战线发展,提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

  三是强化品牌建设,丰富同舟系列活动。做好“同舟”讲坛,继续扩展讲坛内容。挖掘经济、科技、文化、艺术、历史等方面的精品课程,增加讲坛的吸引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