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区社院动态 >> 稿件
2018年区社院工作回顾――金山区社会主义学院
来源: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 编辑:唐风立 日期:2019.01.11

 WDCM上传图片

 2018年,金山区社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十一届市委四次全会和李强书记讲话精神,在市社院的关心指导下,围绕统战培训、调研、宣传工作,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提升统战教育培训工作实效

  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共举办培训班28期,其中包括3个主体班、4次“同舟讲坛”、1次知联会新联会骨干成员培训班、1场十九大精神宣讲专题报告,共计2100余人次参加培训。

WDCM上传图片

  着力于主体班的培训,举办统战分管领导培训班、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工商联负责人培训班、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创新培训平台,尝试走出去,金山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培训班在革命圣地西柏坡举办,是多年来首次赴外省市举办,通过亲身的眼观、耳闻、手触,学员们对西柏坡历史,特别是党中央在西柏坡时期工作生活情况增强了感性认识,引发了对历史的思考,提高了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传承统一战线优良传统的思想共识,提升了切实立足本职发挥作用、履职尽责贡献力量的意识和能力。强化区域联动,充分利用嘉兴及奉贤教学资源进行现场教学。

WDCM上传图片

  WDCM上传图片 

 紧贴形势办好季度“同舟讲坛”,2018年共举办4讲。第一讲与金山区政协委员学习日活动合办,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作专题报告,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WDCM上传图片

  第二讲正值 “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之际,特邀请民盟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民盟市委原宣传部长王海波作“‘五一口号’给我们的启示”专题报告。

WDCM上传图片

同舟讲坛

WDCM上传图片

  统战讲坛

  第三讲和第四讲的主题分别是“我的沪剧人生”和中医健康养生,实现社院政治教育和文化共识教育相统一,坚定了统战成员的文化自信,提升了统战成员的文化素养。

  继续深化完善“统战教育进党校”,落实“四个一”载体。统战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为区处级领导培训班、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次授课;把市区两级统战课程资源向街镇社区党校配送共享;梳理汇总全区统战现场教学点,编制“金山统战地图”;深入推进“同心育才——统战知识进校园”活动,启动中小学统战知识读本教材的新一轮修订工作,提升统战宣传教育工作品牌。

  WDCM上传图片 

 金山区统战教育进党校

  二、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统一战线“大调研”

  在配合市社院开展好对区社院调研工作的基础上,根据我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在改革发展实践中展现金山新气象新作为”大调研工作要求,区社院积极投入到统一战线“大调研”工作中去。区社院赴南社纪念馆、朱学范故居进行调研,积极促进相关民主党派和南社纪念馆、朱学范故居对接,充分发挥两个教学点的统战教育价值和意义。

WDCM上传图片

  调研南社

  赴区委党校就统战教育进党校前期工作、推进情况及下一阶段计划进行调研,协助完善好相关课程。

WDCM上传图片

  赴区委党校调研

  社院青年干部全员参加区委统战部组织的“做一周村居干部”活动,完成点亮一个“微心愿”,记录一份民情日记,走访一批基层群众,收集一组意见建议,撰写一篇调研报告的“五个一”要求。根据“大调研”收集的问题,不断强化社院干部队伍建设。

  三、强化统一战线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能力

  为做好大调研宣传工作,《金山统战》杂志增设“大调研”专版,完成6期出刊发行任务。做好区委统战部网站更新信息工作,共上传信息1235条,扩大了统战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充分发挥统战理论研究会金山分会的平台作用,注重发现和培育统战理论研究骨干。制定《2018年度金山区统战调研课题计划》,共完成调研文章72篇,其中围绕中心类58篇,统战实务类14篇,内容涵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全域旅游发展、水环境整治等多个方面。其中,部领导班子带头调研,完成四篇重点课题上报市委统战部。区社院负责牵头完成《金山区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现状调查与研究》。与区委党校合作申报2018年度统一战线高端智库“非公经济人士年轻一代教育引导工作”课题项目,成功获批立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