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区社院动态 >> 稿件
大格局 高站位 新要求――徐汇区社院认真学习《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
来源:徐汇区社会主义学院 编辑:唐风立 日期:2019.01.10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第一部由党中央制定的关于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党内法规。《条例》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对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和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这对于徐汇社院以及徐汇社院人来说,仿佛是岁末年初的一份大礼包,又仿佛是一剂工作的强心针。徐汇社院在学习领会《条例》精神实质的过程中,既感到腰板直了、底气足了,又感到担子重了,舞台大了,2019年的区社院工作应当在更大的格局中、在更高的站位上、在更新的要求下深入谋划,开拓进取,富于创造。

  一是要把学习贯彻《条例》精神作为当前社院提高政治认识的第一要务。徐汇区社院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条例》发布第一时间组织社院同志认真学习研读,提高政治认识,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条例》上来,将《条例》精神作为社院教学改革再出发的重要思想引领和制度保障。《条例》是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加强党对社会主义学院的领导,推进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重要举措。《条例》对社院的性质地位、领导班子配备、职能作用以及教学科研工作、办学保障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使社院发展的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之际,中央对社院建设做出了政治引领和顶层设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社院未来发展必将揭开崭新的一页。同时,区社院主动加大《条例》宣传,通过“徐汇统战”公众号发布《条例》解读,让广大党外人士能共同参与到“联合党校”的建设发展中。

  二是要把《条例》新亮点作为新一年社院拓展功能作用的有力抓手。新一年里,徐汇区社院通过深入学习《条例》新亮点,认真谋划全年工作,将把社院作用发挥和功能拓展与贯彻落实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建国70周年和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相结合,与响应市社院打造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社院共同体相结合。其中,在教育培训方面,区社院将继续携手市社院探索学分制培训班的长效机制,在对党外人士的培训规划上不断探索新模式;在文化交流方面,区社院将整合资源,勾画徐汇统战文化地图,积极参与到面向港澳台侨新生代及其他统战领域的文化互动交往中;在对外交流方面,区社院将立足全国精品现场教学点,精心策划组织对外学习考察活动;在联谊交友方面,区社院将与时俱进,依托“汇智”品牌系列平台,开展文化沙龙、读书交流等新颖活泼的形式,团结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营造寓教于乐的学习环境。

  三是要把对照《条例》要求作为社院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契机。自《条例》印发以来,徐汇区社院即以《条例》为工作准绳,会同区委统战部主动查找问题,查找差距,力求真正把《条例》的要求贯彻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社院办学保障。下阶段,区社院将以探索统战人才教育培养体系化建设为目标,以社院五项基本任务为抓手,在最新统战理论宣传、优化教学培训布局、课题调研成果转化、文化交流合作开展等方面研究具体可行之策,并不断争取区委以及区各大口党委的工作关注和大力支持,进一步全面提升社院自身建设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擦亮徐汇社院的“金字招牌”,更好地实现跨越式发展,更好地推动徐汇社院工作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