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区社院动态 >> 稿件
2018年区社院工作回顾――松江区社会主义学院
来源:区社院 编辑:唐风立 日期:2019.01.09

  WDCM上传图片

  1月30日下午,“松江公约数”微信公众号发布会暨统战迎新联谊会隆重举行。松江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继华出席活动并致辞。区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各街镇党(工)委统战成员、统战科长,各委、办、局统战分管领导,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统战各界人士,大学城各高校统战部长、副部长,松江自媒体代表以及统战系统全体机关干部,共300余人参加活动。

  社会主义学院是做好统战工作的理论阵地,重要性十分明显。充分发挥和彰显社院教育培训、理论研究、政策宣传三大职能,其影响力一定程度上占据着统战工作的半壁江山。社院工作的有效开展,将会从整体上体现一个地区统战工作的舆论广度、思考深度、活动力度。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充分利用好这一优势独具的统战阵地,力求本地区统战工作的“顶格化”空间拓展。

  2018年松江统战工作提出了“转型发展”的工作口号,与此同时,对社院工作也提出了“统战声音响亮、统战声势浩大、统战印象深刻”的全年工作要求。社院工作努力做到删繁就简、力求实效;思近求远,力求长效;围绕中心、力求高效。努力避免无病呻吟搞宣传,自言自语搞研究,囫囵吞枣搞培训这样的被动局面。把社院定位为“松江统战全方位寻找与区委中心工作最大公约数和结合点的D&R部门”以及首秀全区统战工作产品的“T”形舞台。

  一是围绕实务开展培训。今年我们举办了24期培训班,2623名学员参加了培训。我们注重共识教育和能力培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内容,把参政议政能力培养作为主要课程,着重增强民主党派五种能力。

WDCM上传图片

  3月29日,区工商联2018年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十九大精神专题研修班顺利开班。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杨仁娟出席会议,区工商联副主席张年城主持会议。松江区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50余人参加。

WDCM上传图片

  5月8日,松江区民主党派干部学习班现场教学:八路军办事处旧址、西安事变纪念馆

WDCM上传图片

  5月11日,松江区民主党派干部学习班学员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合影。

WDCM上传图片

  7月24-25日,区委统战部举办2018年松江区统战系统信息工作研讨班。区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统战系统各部门信息分管领导及信息员,各民主党派、知联会党外信息员,各街镇园区统战信息员共60余人参加。

  除了举办培训班以外,我们还举办了统一战线大讲堂6场,开展“统战成员看松江”活动2次。

WDCM上传图片

  5月25日,松江区举行统一战线大讲堂--台海形势专题报告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市台湾研究会会长严安林应邀作专题报告。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继华出席。各街镇、委办局、各统战团体、统战系统各部门、台联会、松江大学城各高校分管对台工作的负责同志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WDCM上传图片

  8月1日下午,统战部党总支在北楼会议室举行统一战线大讲堂——健康知识专题讲座。活动由统战部副部长、部党总支书记陆佩华主持,统战部副部长杨仁娟、陆锋及部机关全体人员出席活动,结对共建党组织、岳阳街道黑鱼弄居委会党总支全体成员应邀参加。

WDCM上传图片

  8月13日,松江区举行统一战线大讲堂松江台胞分享会专场,市台联会长、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党的十九大台籍党代表卢丽安应邀作学习辅导报告。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继华,区委统战部副部长陆佩华、杨仁娟、徐明、陆锋出席。

WDCM上传图片

  11月19日,松江区举行统一战线大讲堂——民营经济专场,邀请上海社科院研究员汤蕴懿作“新时代上海民营企业新作为”专题报告,分析当前形势,提振发展信心。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继华,区委统战部副部长陆佩华、杨仁娟、徐明、陆锋出席。

  二是围绕重点开展理论研究。今年共形成统战调研报告36篇,重点在街镇统战工作规范性、凝聚民主党派政治共识、经济园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统战工作地校互动等方面进行研究,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对民营企业产业环境现状进行调研。举办“共推科创人文生态系列论坛——聚焦美好生活,让文创赋能全域旅游”专场,邀请5位专家到松江实地考察、进行座谈、出谋划策。同时,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智库作用,形成调研报告10多篇,以《智库声音》的方式呈送区领导参阅。

  三是围绕活力开展宣传。除了办好松江统战网、《松江统战》杂志和学习资料的编辑以外,在《松江报》“百家之言”版面开辟专栏,由各民主党派针对松江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一些见解,每周二在《松江报》发表署名文章,全年共刊登46篇。我们还建立了“松江公约数”微信公众号,不到一年时间,粉丝数突破1万人,推送信息量600余篇,总阅读量近40万。

WDCM上传图片

  3月23日上午,区委统战部召开“松江公约数”微信公众号运营工作会议。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继华,区委统战部副部长陆佩华出席会议。统战系统各部门信息员,街、镇、园区统战信息员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