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区社院动态 >> 稿件
2018年区社院工作回顾――虹口区社会主义学院
来源: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 编辑:唐风立 日期:2019.01.08

  近年来,虹口区社会主义学院始终坚持“社院姓社”,积极发挥联合党校和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作用,社院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特别是在教育培训方面形成了一些特色。2018年,以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会同区委统战部、民革区委、民进区委、致公党区委、九三学社区委、区民宗办、区台办等举办各类学习班、培训班14期,培训学员近900人次;会同区委统战部举办虹口统战文化大讲堂6讲,参加人员近800人次。主要特色如下:

  一、主体班更加突出实效。我院的主体班次有三个:“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负责人研讨班”、“区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和“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培训班”。主体班每年举办,时间较长,要求更高,并根据最新政治经济形势和统一战线最新的方针政策确定培训主题,实效更加突出。11月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谈到垃圾分类工作时,总书记强调:“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注重生态环保的思想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方面。“2018年虹口区党外干部培训班”组织了两次实践教学活动,一是到上海老港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现场了解上海市垃圾分类、运输、处理等情况及废弃物处理的相关科技;二是和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合作,开展生态文明专题学习,并组织学员到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赴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调研,发表了著名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进行现场教学。

WDCM上传图片

WDCM上传图片

  培训班充分发挥班委的作用,突出学员主体性,贯彻党外人士教育培训的“三自”方针,学员论坛和辩论赛都由学员自己设计、自己组织,主持人由学员担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WDCM上传图片

WDCM上传图片

  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产生了较大的影响。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中央各个部委也陆续出台近20项支持民企发展的措施。为此,我区第23期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培训班以如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为主题开展培训。培训班一方面安排“改革开放与我国发展战略”辅导报告,通过回顾改革开放伟大成就提振我区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另一方面又安排“中美贸易摩擦与中小企业的应对”辅导报告,帮助我区民营企业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

WDCM上传图片

  二、特色班保持一贯特色。“统一战线基础知识培训班”是我区社院的一个特色班,学习班以区各民主党派拟发展的联系对象作为培训主体,在他们加入民主党派前进行培训。2000年举办以来,从开始每年一期,到现在每年二期,期间从未间断。本班次由区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区委和区社院联合举办,有效地协助区各民主党派把好组织发展入口关。今年举办了第33、34期,来自各民主党派的近120名联系对象参加了学习,也是近年来人数最多的一次。

WDCM上传图片

WDCM上传图片

  三、常规班次有所创新。区社院还会根据工作的需要,会同区统战系统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区委及有关人民团体举办各类培训班,针对不同需求,我们力求创新,努力办出实效。如民进区委骨干学习班,为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学习班安排8位学员交流自己的感想体会,并邀请两位专家进行点评,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再如,结合2015年上海市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学习月活动的开展,区社院连续4年联合区民宗办,每年举办“虹口区民族宗教法治专题学习班”,使区社院的工作既服务了统一战线的重点工作,也融入了“法治中国”建设的大局。

WDCM上传图片

  四、统战文化大讲堂——一种新的培训方式。虹口区统战文化大讲堂自2012年举办以来,坚持每月一期。大讲堂以我区统战系统干部、各民主党派区委分管领导、区各街道、各委办局分管统战工作的领导和统战干部为对象,有效地解决了教育培训中的工学矛盾、资源共享等问题,具有操作灵活,针对性强,影响面广,效果显著等特点。大讲堂每月一次,在时间选择上可以根据区里工作形势要求,灵活安排。在主题选择上,可以反映政治经济形势变化和统战工作最新要求。比如年初全国两会召开后,安排《全国“两会”精神解读》辅导报告,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安排《贸易争端与中美关系》辅导报告。有的主题,关注度较高,就扩大听众范围,大讲堂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宣传统战工作很好的平台。如《上海改革开放的精神品质》辅导报告,就吸引了区机关各部门很多干部。有些主题,各类培训班次都要学习,也可以通过大讲堂扩大培训范围的形式,进行集中统一培训,使培训资源得以共享。

WDCM上传图片

  另外,我区社院运用“一网一刊”(虹口党建网、《虹口统战理论与实践》),在唱响统战工作主旋律,讲好统战好故事,扩大统战工作影响力方面也很有特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