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区社院动态 >> 稿件
2018年区社院工作回顾――静安区社会主义学院
来源: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 日期:2019.01.04

  2018年,在区委领导和市社院指导下,静安区社院结合区情实际,对标区委要求及市社院工作部署,高质量完成教育培训、调查研究、统战宣传等各方面工作任务。

  一、教育培训工作

  (一)围绕主题、突出重点,教学培训实效化

  围绕主题,抓好意识形态教育。充分认识社院作为意识形态工作重要阵地的作用,教育培训中始终强化政治共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教育培训全过程。全年涉及意识形态教育班次9个,受众近1200人次。

  突出重点,分层分类做好培训。结合全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专项调研成果,着眼于下届各民主党派区委换届需求,分层级、有重点、有针对性地举办各类民主党派成员培训班;发挥静安作为中央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作用,依托静安新的社会阶层工作形成的“党建+统战”“枢纽+品牌”“线上+线下”“队伍+人才”的工作模式,多形式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加强和改进统战干部教育培训,努力培养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的统战干部队伍。贴合培训需求,主动作为,自编内容精炼、形式灵活的纸质微教材3期,发行300余册,受到学员欢迎。全年举办各类培训班次13期,受训学员1091人次。

  (二)整合资源、丰富内涵,社院讲坛多元化

  发挥联合党校联合办的优势,整合各民主党派区委、统战团体资源,邀请“大咖”授课“社院讲坛”。讲坛充分体现三大特色:一是主办主体的多样性。党派区委、团体轮流主办,充分发挥各自组织的资源优势和主观能动性;二是讲坛内容的丰富性。坚持时政、热点、导向、需求相结合的原则;三是主讲主体的高端性。受邀主讲均为所在行业有一定声望的专业人士,内容精彩、语言生动。全年4期主题讲座,受众500余人次,听众反响热烈。

  (三)融入“三微”、善用网络,学习实现指尖化

  “三微”是静安统战的品牌亮点。社院将教育培训与“三微”有机融合,通过原创微教材、基层新视线、统战ABC、人文微课堂、五一口号图文展等五个子栏目,满足统战人士“随手学”“随时学”的需求,着力打造社院“微课堂”主阵地,不断完善“移动社院”的品牌建设。 5月,结合“‘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实体图文展,同步在“移动社院”开设线上展,定格成一场“永不落幕“的“五一口号”图文展。全年移动社院增加新内容120余条目。

  二、宣传工作

  坚持讲政治、树导向、抓热点的原则,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在《静安统战》杂志首推“政治引领篇、创新实践篇、理论探索篇”三个子栏目,宣传静安统一战线在学习、实践、思考三个不同层面的做法和作为;进一步做实擦亮“画说统战”品牌,由著名连环画家、民主党派人士以风俗漫画形式,画说静安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实践创新的成果和案例。全年12期,每期以一文加一画的形式,开拓性体现文化的活性传承、统战的创新表达,受到广泛好评。

  三、调研工作


  静安区召开2018年统战调研中期推进会,凌惠康部长到会讲话

  坚持统战调研的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与大走访、大调研工作相结合,与党派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相结合,与党外人士议政建言相结合,使调研紧紧围绕市、区发展大局,围绕统战工作创新发展而进行。调研工作体现三个特点:一是领导重视,部长及班子成员每人领衔课题;二是机制健全,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年初发动、年中督促指导、年底总结推广的工作机制;三是覆盖面广,统战系统各部门、各单位全面参与,从而达到调研与工作双促进的目的。全区29家单位提交调研成果29篇,选送7篇参加上海市统战理论政策研究优秀成果评选。注重成果转化,将调研成果编制成册,发到基层各相关单位,力促调研工作取得实效。

  静安区召开2018年统战调研中期推进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