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区社院动态 >> 稿件
2018年区社院工作回顾――崇明区社会主义学院
来源:崇明区社会主义学院 日期:2019.01.03

  2018年,崇明区社会主义学院在市社会主义学院精心指导和区委统战部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市委关于统一战线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教育培训、学习宣传和调查研究的独特作用和优势,积极服务我区统一战线中心工作。

  (一)充分发挥培训主阵地作用,重点专题培训与主题系列培训并行

  1、围绕贯彻十九大精神组织各类党外代表人士专题培训。一是重点举办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3月30日至31日,以“崇明区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区社院联合区委统战部赴市社院举办第十期统一战线专题培训班,针对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新要求和统一战线成员的现实需要,邀请了多位专家名师分别就十九大精神学习、当前国际形势、基层社会治理、国内及上海经济形势分析等进行授课辅导,有效提高了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除了六方面代表人士外,增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新的统战工作对象,教育培训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二是及时举办统一战线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会。1月5日,为深入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区社院联合区委统战部邀请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仁伟教授作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全区统一战线400多名成员参加了学习会。

  三是协助区统战系统各部门分层分类开展以十九大精神学习为主题的教育培训。通过做好师资联络、场地落实等协调工作,配合协助区民宗办、台办、侨办、工商联以及区委统战部党派团体科和新的社会阶层科开展以十九大精神学习为主题的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成功举办了党派团体负责人培训班、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培训班、中青年台胞台属培训班、侨务形势培训班、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培训班、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班25个,报告会10场,覆盖统一战线成员3418人次。

  2、着重开展党派团体负责人、党外干部和党派团体后备干部教育培训。一是加强传承多党合作初心和政治共识教育。为进一步深化党派团体换届后政治交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区社院联合区委统战部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主题,组织党派团体负责人和部分党外干部赴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等地开展专题培训,通过主题讲座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等方式,引导党外人士进一步传承合作薪火,增强多党合作的政治自觉。二是加强党外人士参政履职能力培养。根据党派基层组织换届后发展需要,协助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赴民主党派市委开展组织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的专题培训。针对党外人士参政议政的薄弱环节和实际需求,会同有关党派团体开设多期议政建言工作培训班,并联合兄弟区组织研讨交流,帮助党外人士吸取经验、拓展思路,进一步提升参政议政的能力水平。三是举办党派团体后备干部专题培训班。区社院联合区委党校于9月21日-21日、10月11日-13日(共五天)举办了一期党派团体后备干部专题培训班。通过培训使学员进一步理解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多党合作理论,进一步深化对当前国际国内重大现实问题的认识,不断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切实提高了其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为培养造就一支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肝胆相照的优秀党外中青年干部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3、扎实做好统战干部能力素质培养。

  一是加强统战干部培训力度。在全年的各类培训班、报告会中注重吸纳统战干部参与培训,加强对统战干部的教育培养。11月中旬区社院联合区委统战部举办了为期两天的统战干部培训班,着力提升统战干部,特别是新任基层统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为基层统战干部顺利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加强对统战社工业务能力的培训。区社院将对统战社工的培训与统一战线各条线的业务培训相结合,在各类培训中多次组织统战社工就基层统战工作的经验、方法和问题进行指导与交流座谈。积极整合资源,组织统战社工参与市、区关于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等专题报告会,提高教育培训实效。

  三是举办统战信息员培训班。7月27日,协助区委统战部举办统战信息员培训班,就我区统战信息工作要求、如何提高撰写能力等开展专题培训,区统战系统各单位、各部门、区各党派团体联络员参加培训。

  四是协助区委做好干部的统战理论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统战理论进干部院校的有关要求,4月27日和6月28日,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社院院长薛红分别为区委党校第31期副职班和区委党校中青班作“当前统战工作的形势和任务”专题报告,进一步提高了干部的统战理论素养。

  4、立足工作实际,制定完善教育培训计划。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崇明统一战线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根据市委统战部下发的《2018-2022年上海统一战线教育培训规划》(征求意见稿),研究制订《2018-2022年崇明区统一战线教育培训规划》,为今后五年统一战线教育培训工作制定指导方向。

  (二)围绕统战工作的新形式和新问题,深化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和成果转化

  根据市委统战部、市社院关于统战调研工作的有关要求,紧密结合崇明实际,统一部署,积极申报,深入调研,注重理论成果转化,及时融入相关实践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全面部署。根据市委统战部调研工作会议及区委统战部的要求,制订《2018年度崇明统战调研重点课题计划》,并在区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2018年区统战工作会议上集中下发。全区34家单位共申报统战调研课题32篇。二是鼓励攻坚,全程督查。鼓励课题调研者结合工作实际就当前统战工作中的瓶颈性难题、区域中的热点性问题开展深入调查研究,根据调研工作进度表进行定期督查并给予意见指导与经费支持,确定《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的思考与初探――以崇明民主党派为例》《治理型统战新格局:崇明区统一战线推进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探索与实践》《关于引导崇明中青年宗教教职人员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的思考》3项市级重点调研课题,以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探索与思考――以崇明区为例》《关于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助推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几点思考》等3项区级重点调研课题。三是提升实效,推进转化。坚持调研立足区域实际和统战工作实际,坚持理论科学性与对策可行性并重,积极推进调研成果转化。例如在统一战线推进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方面,联合社建办成立了城桥镇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将社会组织统战工作向村居、社区延伸,增强社区社会组织的凝心力和社会责任意识,促进其为社区提供多样化的公益服务;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方面,有效指导我区升级完善党外代表人士信息库并实行动态管理,同时建立了一支参政议政骨干队伍,全年报送调研课题8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