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区社院动态 >> 稿件
2018年区社院工作回顾――徐汇区社会主义学院
来源:徐汇区社会主义学院 日期:2019.01.02

  今年,在市社院、区委统战部的领导和关心下,徐汇区社院对标新时代新要求,立足质量管理,立足需求反馈,立足“汇智”平台,深耕调研,精准培训,稳步推进全年工作。

  一、立足质量管理,突出调研成果服务中心

  1、完善调研选题及立项机制。2018年区社院立足“早沟通、早征询、早启动”原则,围绕市委大调研、区中心工作和统战重点工作,在参考市统重点课题、专家推荐和课题征询的基础上,精心编制了2018年徐汇区统战调研《备选课题》,备选课题中的30个项目涵盖了统一战线五大关系及社会经济文化工作。对于来自18个单位、部门的29项申报课题,组织区统战理论研究分会、区社院院务委员会的部分专家进行严格评审立项,从中明确区委统战部重点课题,并首次以正式发文形式规范立项结果。

  2、形成调研跟踪服务机制。今年区社院一是加强课题撰写的智力服务,举办统战调研专题学习会,邀请专家作课题撰写辅导报告;二是引入专家全程咨询机制,在重点课题立项、重点课题中期推进与过程管理中借助“外脑”专业指导,力求重点课题立意创新、措施有力;三是做好跟踪保障工作,不定期了解调研撰写进度及困难问题,协助组织专家辅导或开展访谈、问卷,积极调动社院资源确保各课题调研高质量完成。

  3、深化调研成果转化机制。在区社院的积极协助下,2017年调研成果转化率达到70%以上,其中重点调研课题转化率实现100%,主要转化为2018年市、区“两会”的“提案、议案”、“大会发言”,建言类的“信息”、“工作机制”等。同时,在专家评审基础上,召开徐汇区统战调研宣传信息工作总结推进会,以《光荣册》的形式表彰调研成果,并汇编成《增强凝聚力 提高贡献力――2017年徐汇区统战调研成果汇编》,反馈给全区各相关部门、街镇和系统单位,作为服务中心工作的智力成果。

  二、立足需求反馈,突出培训工作实践特色

  1、围绕需求,加强协商落实计划。区社院深入基层了解党外人士培训需求,实行培训课程预报制度,并发放《徐汇区街镇(镇)居民区统战委员培训需求调查表》320余份,听取社区统战委员的培训意见建议。全年先后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学习会17个,教育培训1000余人次;支持各民主党派区委开展各类培训19次,教育培训720余人次。

  2、精心设计,探索重点班次新形式。区社院注重借助外力,拓展联合培训渠道,先后与市社院、区委党校、上师大统战理论研究中心、延安教育培训基地、湖州市社院等建立沟通机制,精心安排好党外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区各民主党派新成员学习班(学分制)、区各民主党派区委委员、无党派人士学习班、统战调研实务培训班等重点班次的课程设计和教学落实。首次组织党派同志赴湖州学习考察生态文明建设,教学内容得到一致好评;组织党外中青班参观哈工大人工智能产业园和中华印刷博物馆,拓宽视野丰富教学;继续探索第二期各民主党派新成员学习班(学分制),注重调动学员主体的学习和管理能动性,结业率达100%。

  3、注重反馈,认真做好学员档案管理。探索对重点学员实行跟踪管理,把参训和评价情况,如被评为优秀学员、参加共享课程学习等情况记入徐汇区重点培训学员动态数据库,并逐一反馈给各民主党派区委及相关推荐单位党组织,作为今后发现培养使用管理的重要依据之一。组织学员对培训项目、课程设置、师资水平、教学管理等进行评价,据反馈情况来看,学员对今年培训的满意度达到100%,授课内容的满意度达到90%。

  三、立足“汇智”平台,突出统战理论时代性

  “汇智”品牌是今年区社院积极打造的统战理论学习平台。依托“汇智”系列平台,区社院深入参与纪念“五一口号”系列活动,全方位配合徐汇区委主办的“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手迹展”主题活动,积极做好前期展品筹备、布展、志愿者培训,展出期间的秩序维护、信息沟通、资料汇总以及展后的总结、档案归整等,并主动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确保了整个展期圆满举办。依托“汇智”统战理论研究平台,举办“改革开放40周年与新型政党制度建设”主题征文和“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专题讲座。依托“汇智”讲堂,邀请中央社院、国际问题研究院、社科院等专家学者为党外人士讲授新时期多党合作制度、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以及两岸和平发展等重要专题,不断提升社院理论学习前沿性。依托“汇智”文摘,主动为民主党派人士制作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的学习专刊、改革开放40周年专刊等,进一步宣传统战理论最新成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