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区社院动态 >> 稿件
2018年区社院工作回顾――浦东新区社会主义学院
日期:2018.12.28

  2018年,浦东社院在市社院的指导下,在区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改革开放40周年和浦东开发开放28周年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习总书记在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扎实推进教育培训,发挥教学主阵地作用

  坚持政治引领和共识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教育培训各环节。浦东社院把这项首要政治任务纳入年度教学计划、培训班必修课、学习资料必读书单。运用多种培训形式,帮助学员真正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切实提升党外人士的思想政治共识和政策理论水平。

  着力提升教育培训的能级和层次。坚持立足大统战格局,注重统筹联动,全年共主办和协办各类培训班79期,共计4100余人参加培训。其中,赴中央社院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班子学习班”;联合区侨办举办“香港上海浦东联会国情研修班”;为加强基层统战干部的能力水平,开办了“基层统战工作学习班”;着力提升民主党派成员“五种能力”建设,创新举办了三期民主党派新成员培训班,参加人数近200人,培训覆盖率高达新发展成员的70%以上;协助中央社院组织第二、三期新疆中青年爱国宗教人士培训班(在沪现场教学);做好统一战线各领域成员的教育培训,举办民族宗教界人士学习班。

党派新成员培训

中央社院新疆班在沪现场教学

  凸显“同舟”品牌特色,精心策划“同舟”讲坛。全年举办五期“同舟”讲坛,紧贴新形势和新要求,围绕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创新创业、上海打响“四大品牌”、新型政党制度等主题,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作学习辅导报告,共计1800余人参与,有效凝聚党外人士思想共识,积极引导党外人士围绕中心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同舟讲坛

  二、立足浦东特色,抓好亮点品牌建设

  初步形成具有浦东特色的师资库和模块化课程库。师资库涵盖中央社院、市社院、有关科研院所专家、教授和统战工作一线工作者,课程库由五大模块(统战基本理论与统战工作、党派工作实务、中华文化与中国历史、能力与素质提升、现场教学),120余门课程组成。

  建设一批根植浦东、高质量的教学实践基地。依托浦东改革开放前沿阵地资源优势,向区域内13家教学实践基地授牌,教学主题元素涵盖爱国主义、历史文化、改革开放成就等;同时,开拓视野,走出浦东,与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成功签约挂牌,目前,教学实践基地达14家,为今后开展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有效提升了教学吸引力,进一步适应党外人士培训新需求。

金梅同志与王玉林同志共同为教学实践基地揭牌

教学实践基地授牌

  搭建丰富的培训载体平台。一是成功组织滨江活力定向赛,近600位统战成员参与活动。活动中开发策划统战知识竞赛环节,把统战知识融入活动,加强统战知识的宣传教育。二是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活动。活动得到积极响应,共收到征文77篇,生动展现了浦东统战成员在浦东开发开放伟大实践中的付出和成就,部分获奖征文已在“浦东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号上创设专栏刊发,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总会

成立大会暨滨江活力定向赛

  三、加强沟通协作,拓展合作空间

  发挥中央社院优质教学资源优势。浦东社院今年协助中央社院举办第二、三期新疆爱国宗教人士学习班,受到中央社院领导好评,并针对中央社院新疆班的特殊需要,开发了讲述浦东开发开放历程的新课程;委托中央社院举办的学习班成效显著;邀请中央社院王小鸿教授作辅导报告,反响良好。

  加强与市社院、各兄弟社院沟通合作。在课程模块化设计、师资库完善、现场教学方法优化、合作讲授等领域得到了中央社院、市社院的指导及各兄弟社院的帮助,社院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