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区社院动态 >> 稿件
2018年区社院工作回顾――青浦区社会主义学院
来源: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 日期:2018.12.26

  2018年,在市社院的关心指导下,青浦区社会主义学院结合本区改革发展实际,积极落实年初“大学习、大改革、大调研”的工作思路,抓好社院各项工作。

  一、坚持思想引领,组织大学习

  坚持以政治共识教育为核心,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培训主题,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扎实开展党外代表人士和统战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全年举办10个培训班,联合举办统战大课堂4次,培训人数2000余人次。设置各类课程30余门次,其中《一带一路:从倡议到共识》等精品课程,特别受到学员和统战部机关干部的欢迎。

  精品课《一带一路:从倡议到共识》

  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挺为2018年青浦区党外中青年骨干培训班作开班动员

  统战大课堂

  二、坚持效果导向,探索大改革

  探索教学新形式

  结合学员实际,设置现场教学、异地教学、体验式教学、主题论坛等教学板块,学员参与热情高、效果好。现场教学场地如下

  以“重温革命历史,继续携手前进”为主题,赴长沙、韶山开展异地教学,回眸历史、凝视今天、展望未来,更加坚定了党外代表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的信念。

  2018年青浦区党外中青年骨干培训班赴湖南开展异地教学

  以“携手新时代、助推新跨越――我为青浦献一计”“携手海上新力量,助推青浦新跨越”“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为主题组织开展主题论坛;推出的“声临其境――为经典影视片段配音,学习革命前辈光荣传统”角色代入式体验课程,形式活泼,受到学员普遍好评。

  “声临其境――为经典影视片段配音,

  学习革命前辈光荣传统”角色代入式体验课程

  利用“上善同心”微信公众号展示学员学习成果,起到了线上持续交流、培训外延不断拓展的效果。青浦区党外中青年骨干训练营围绕“同心携手、担当作为,助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引导党外中青年骨干建言献策、展示能力。

  探索联动新方式

  加强市区联动,主动对接,积极申报,在市社院的指导下,建立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等8个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青浦实践教学基地,包括科技融合创新、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新业态、中国制造转型发展、新农村建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爱国民主人士、文化共识等8个专题,为中央社院、外省市社院、本市兄弟社院及统战领域进行现场教学提供服务。

  5月4日,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青浦实践教学基地揭牌授牌仪式举行

  截至目前,实践教学基地服务学员近千人次,展示了青浦改革开放实践探索成果,展现了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和统一战线创新发展的风采。

  10月15日,中央社院主体班首次到上海开展异地教学,首站选择市社院青浦实践教学基地之一――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开展现场教学

  三、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大调研。

  加强对本年度培训学员的后续跟踪走访,强化培训的延伸效果,同时,就改进教育培训工作征求意见建议。安排党外优秀人才包括民营企业家、民族联分会负责人、宗教教职人员等14人参加实践锻炼,点对点普遍开展了走访工作,确保实践锻炼效果。

  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统战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摸清工作底数、查摆工作短板、破解发展瓶颈等三个方面,确定各类调研课题23个,加强对申报调研课题的过程管理,分别召开10个重点课题和基层申报课题的中期推进会,协助推进课题,及时向市委统战部上报4个重点课题成果。积极推动统战各领域形成引领性、可操作性的项目,深化成果转化。

  区委统战部召开统战十大重点课题调研汇报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