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区社院动态 >> 稿件
2018年区社院工作回顾――嘉定区社会主义学院
来源: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 日期:2018.12.25

  2018年嘉定区社院的教育培训工作呈现培训规模稳步增长、教学方式灵活多样、办学水平不断提高、理论研究与时俱进的特点。全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5期,培训统战干部、民主党派代表人士、无党派代表人士、党外干部等2367人次。班次总数、培训人次、办班形式、办班质量都比往年有较大的改变和提升。

  嘉定区举行经济社会建设和发展情况通报会暨统一战线“同心大讲堂”,中共嘉定区委书记、区长章曦为区政协委员、离退休干部及社会各界人士通报当前嘉定经济社会建设和发展,以及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

  亮点一:党外代表人士研修班邀请中共嘉定区委领导与民主党派嘉定区委负责人谈心谈话

  2018年,嘉定区党外代表人士研修班由区各民主党派正副主委和秘书长、区工商联主席、无党派人士代表组成,在嘉定区委党校和重庆社会主义学院举办。

  嘉定区委副书记周金林,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劲松,副区长王浩暨2018年嘉定区党外代表人士研修班全体学员在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现场教学

  研修班第一次把教育培训、现场教学与谈心谈话结合在一起,邀请中共嘉定区委主要领导与区各民主党派负责人谈心谈话。区委副书记周金林,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劲松,副区长王浩,在重庆这个统战因素很多的城市,与大家重温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抗日战争时期反抗侵略、谋求民族解放、风雨同舟、同心协力的历史,感受到肩负的使命与责任。

  亮点二:培训班办班方式进行了诸多调整

  每年一期的党外中青班在2018年增加了建言献策的路径方法,老学员为新学员谈学习体会与方法等环节。区政协委员陶庆以往届学员的身份,向学员们介绍如何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履职履责,并介绍社情民意的发现和提案议案的写作等,大家很受启发,收到了更好的教学效果。

  嘉定区第23期党外中青班

  全体学员参观中共二大会址


  嘉定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劲松,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区社院领导与嘉定区第23期党外中青班优秀学员合影


  嘉定区社院院长黄友斌等领导向嘉定区

  第23期党外中青班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亮点三: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理论研究

  今年,嘉定区社院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新时代、新情况、新要求下如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统战干部队伍,应对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问题,开展调研,撰写了《建立“两专多能”人才培养模式,打造“π”型统战干部队伍――关于嘉定区统战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的调查研究》的调研文章(“π”型人才,即拥有党务和业务两种专业知识和能力,并能将多门知识融会贯通的高级复合型统战干部。“π”下面的两只脚代表“两专”,上面的一横代表“多能”。“π”又是圆周率,呼应“画好最大同心圆”之意),提出了新时期打造“π”型统一战线干部的方法路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