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区社院动态 >> 稿件
宝山社院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宝山‘撤二建一’30周年 ――宝山地方民俗文化展”
来源: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 日期:2018.09.03

  8月27日上午,宝山区社院在区政府一楼大厅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宝山“撤二建一”30周年――宝山地方民俗文化展,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沈伟民出席并参观了书画展。近百名区社院基层分院、区统战理论研究会会员当天参观作品展。

  走进历史,了解历史,文化是最好的窗口。

  民俗培育了社会一致性,增强了民族认同,强化了民族精神,塑造了民族品格。吴淞区和宝山县历史悠久,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在漫长发展进程中积淀形成的宝山优秀传统文化,是凝聚两地的强大精神纽带,促进了两地的沟通和交融,为宝山“撤二建一”和未来的智力打下良好基础。

  民俗文化始终在我们身边。剪纸、连环画、麦杆画、瓷盘画、布艺画......宝山区12个街镇和各民主党派有着各自特色的优秀文化产品,他们踊跃参展,题材多样,各具魅力,相得益彰,集中反映了宝山发展历程,共同谱写出美丽的文化篇章。这些传统文化产品蕴含着深厚历史底蕴,承古开今,无一不体现“魅力滨江,活力宝山”。

  此次主题展窥斑见豹,披锦观花,反映了宝山人民所创造共享、传承的风俗和生活习惯,记录着宝山的发展和繁衍生息,记住了劳动和智慧结晶,留下来历史发展证据,展现了生活状态和精神文明风采。办展期间,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了区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和区委宣传部及宝山区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和鼎力相助。

  通过民俗文化产品展,帮助人们认识历史文化,改造现实社会生活,为宝山区的包容发展、人文交流和经济建设提供了生生不息的动力。以共同的民族文化基础感染、凝聚各界人士,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