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区社院动态 >> 稿件
民盟黄浦区委举办2018年度盟务骨干培训班
来源:上海市社会主义学 日期:2018.07.23

  为适应形势和任务需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和弘扬多党合作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升盟务工作水平和能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民盟黄浦区委、区社会主义学院于7月12-13日联合举办“民盟黄浦区委盟务骨干培训班”。区委委员、专委会主任、支部主任、后备骨干60余位盟员参加本次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民盟黄浦区委主委马园根作开班动员,黄浦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社会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袁伟东主持开班仪式。马园根指出,举办骨干盟员培训班是党派自身建设的需要,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要求,也是凝聚共识、交流工作的重要形式;参会人员作为民盟区委的各级领导干部及骨干盟员,是“关键少数”,要加强学习,积极履职,发挥好表率作用。马园根还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要把握发展大局,进一步加强实践锻炼,切实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三要弘扬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整体素质和综合素养。

  两天的培训安排得非常紧凑,民盟区委副主委陈瑶主持了专题报告会。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王俊华副教授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这一主题,以幽默风趣的语言、精彩生动的小故事,使学习十九大精神更接地气。培训班特邀原民盟浦东新区主委、市政府参事吴大器教授作“如何做好基层盟务工作”专题报告。他以“责任与使命”“三观作为,把握好思维与行动的有机统一”“紧扣三环联动,形成基层工作?A系统集成状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做好届内的相应工作”等四个方面,介绍了自己在浦东新区的工作经验。他的讲话语言精炼,对基层工作很有针对性,使学员对开展盟务工作有了新启发、新思路、新方法。学员们听完后,认为课程内容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创新的角度,更有指导实践的意义。

  本次培训紧紧围绕基层组织工作实务,着力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还安排了分组研讨和现场教学。分组研讨活动由民盟区委副主委林建红、王桦、罗云分别领衔三个小组,学员结合培训内容及自身实际,相互交流了对盟务工作的心得体会,对黄浦盟务工作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

  随后进行的大组交流活动上,民盟区委副主委刘友梅主持,学员周忆、蒋新莲、邱颖倩分别代表各组作了发言。

  马园根在交流会上作了总结讲话,他评价本次培训班是一个有活力、有氛围、有特色、有成效的培训班,并指出,各位学员今后要积极发挥领头雁、排头兵的作用,同时带动所在基层盟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的提高,他还提出三点希望:一要讲政治,懂规矩;二要善沟通,会协调;三要做表率,带队伍。

  炎炎夏日,学员们走出课堂,赴宝山参观了陶行知纪念馆,近距离感受民盟先贤的人格魅力,回顾民盟的光荣传统,切实体会到民盟盟员的使命和责任,纷纷表示要学习前辈无私奉献,为国为民的精神,切实履行好参政党的职责。

  两天的培训,学员们“重走多党合作之路、重温民盟前辈初心”,增强了盟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多党合作意识和参政议政能力,提高对民盟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民盟黄浦将不断培养建设盟务骨干梯队,提高盟员素质,为黄浦社会经济发展多做贡献。

  民盟区委为保证此次培训的顺利进行,从培训对象的确定到培训方案的编制,从授课内容的选择、小组讨论议题的设定到集体活动的安排,都做了精心的准备,确保了培训班各项活动圆满完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