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区社院动态 >> 稿件
静安区社院举办“社院讲坛”第十一讲:复旦大学孙立坚教授详解“中美贸易摩擦的本质”
来源: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 日期:2018.07.02

  6月20日下午,中共静安区委统战部、静安区社会主义学院与致公党静安区委联合举办“社院讲坛”第十一讲。本次讲坛特邀致公党中央委员、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市委常委、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孙立坚教授作“中美贸易摩擦的本质及其影响”专题报告。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季军主持讲坛。

  孙立坚教授就中美经贸过招、中国贸易摩擦本质及发展态势、如何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在报告中,孙教授就特朗普冲击和中美贸易摩擦趋势、开放的底线及其历史的教训以及开放的主导权和合作共赢的模式等三方面进行了分析,他认为:特朗普为了转嫁美国制造业空心化危机,不惜破坏国际贸易诚信和一般准则,抛弃中美双方共识,反复无常,挑起贸易战,既损害双边利益,也破坏世界贸易秩序。最后他说,这个世界不是一个美国说了算的世界,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中国是有底气的,强硬反击、以战止战是对付好战者的最好选择,相信我国政府有信心也有能力应对中美贸易摩擦。

  季军副部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她表示孙立坚教授通过精炼的语言,详实的图表,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美贸易摩擦以及中国的应对之策。她希望全区统战人士和统战干部多关注国家发展的国际形势,学会用国际视野去看待国家大事、世界大事,为统战事业和自身工作提供新思路。

  全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有关统战团体成员,区委统战部、社院及各党派团体机关干部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