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区社院动态 >> 稿件
静安区举行“社院讲坛”第二讲,聆听郑惠强主委畅谈党派自身建设
来源:静安区社会主义学院 日期:2016.08.31

  8月25日上午,“社院讲坛”迎来了2016年度第二讲,此次的主讲专家同样是“重量级”的――邀请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上海市委主委郑惠强作“加强思想建设,坚定政治自信”主题报告。“社院讲坛”正式开始前,区委书记安路生还特别会见了郑惠强主委。讲坛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凌惠康主持。

  第二期“讲坛”由中共静安区委统战部、区社会主义学院、民盟区委联合举办,内容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各民主党派区委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实”活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郑惠强主委先后在高校、民盟市委任职,有着深厚的学术背景和党派履职经验。他以大量生动的案例和故事,结合自己多年从事统战和党派工作的亲自经历,从民主党派是大学校、大舞台、大家庭――以民盟为例作了一堂深入浅出、生动务实,对各党派都具有指导意义的报告会。

  郑惠强主委在报告中讲到,加强思想建设是加强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换届工作是抓人头,思想建设是抓心灵,党派自身建设关键是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加强高素质的参政党建设。党派是个大学校,民主党派史就是多党合作史。党派成员特别是代表人士不管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发展时期,都能信念坚定、与中共荣辱与共、争做道德楷模。从新中国成立前的623事件、李闻血案,黄炎培先生爱子黄竞武迎接上海解放壮烈牺牲,到现代的国学大师季羡林,今日的量子卫星首席科学家九三学社中央委员潘建伟,都是生动的案例,也惟其如此,以他们为代表的党派人士受到了一代代中共高层的敬重。要重视开发党派党史这个富矿,学习优良传统,继往开来。党派是个大舞台,要立足本职工作并重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首要职能。他结合本人连续十年关注贫困学生助学金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提案并获得良好社会反响的案例指出:于个人而言,要立足本职,发挥专业特长,于组织而言,要重视建机制,聚人才。发展是硬道理,人才是软实力,最宝贵的财富是人才。党派是个大家庭,在党派这个大家庭内,注重的是以诚相待,甘于奉献,乐于助人。在这样的环境下,如何凝聚队伍,如何围绕单位和区域重点开展参政议政工作是重点。

  整个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内涵丰富、分析透彻,既有郑惠强主委对多年从事统战和党派工作的经验总结,又有深入基层调研后的理性思考;既有理论上的深刻感悟、也有和当下实践相结合的理性思考。报告结束后,参加讲坛的党外人士都深有感触,纷纷表示:报告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对我们精神上的一次洗礼,对各党派不忘初心、继承传统、凝聚共识,继续扎实开展“学实”活动,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和社会服务职能具有切实可行的指导意义。各民主党派区委正副主委、区委委员、专职干部;民盟静安区委暑期干训班学员及民盟成员;第一期各民主党派新成员培训班学员等共计20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