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研究成果 >> 稿件
殷啸虎:与时俱进发挥好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
来源:文汇报 日期:2021.10.04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再次强调了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这既是对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经验的总结,更是基于现实对未来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

  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项基本主张和政治策略,在领导全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过程中,在中国共产党由革命党成为执政党的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法宝作用,成为战胜敌人、取得胜利的基本武器。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营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法宝之一,它的发展历程本身也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是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实际出发,根据共产党的目标、任务而提出的,是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一个成功的范例。它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统一战线的理论,成为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成功的致胜法宝。

  回顾历史是为了展望未来。今天,中国共产党所处的政治地位和政治环境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统一战线同样面临与时俱进的要求。从历史经验的总结和现实发展的要求来看,科学认识并理解统一战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一项重要法宝,应当基于《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提出的“三个重要法宝”的论断。

  首先,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这既是基于对历史经验的总结,更是对如何继续发扬光大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提出的新要求。统一战线作为一个法宝,不仅是传统的,更是现代的,其重要性并没有随着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的变化而发生变化,相反,它依然是未来事业继续推进的一个重要法宝。

  其次,统一战线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这是基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如何继续依靠发挥统一战线作用,铸牢执政基础、巩固执政地位提出的新要求。特别是在当今利益关系多元化和阶层关系发生新变化的现实下,在协调关系、凝聚人心方面,统一战线的作用也更加显得日趋重要。

  其三,统一战线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这是基于中国共产党如何继续发挥统一战线作用,领导全国人民实现宏伟目标所提出的新要求。在未来,统一战线肩负着更加艰巨的使命,也正因为如此,必须继续充分重视并发挥好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