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研究成果 >> 稿件
上海社院智库建设新突破――《文汇报》专版推介课题研究成果 蒋连华|探寻中国共产党百年统一战线思想的发展逻辑
来源:文汇报 日期:2021.09.25

  编者按:

  由我院蒋连华教授领衔的《从革命逻辑到现代化逻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思想史论》课题顺利结项,研究成果已汇集成册。复旦大学统战基础理论上海研究基地副秘书长肖存良副教授和我院闻丽副教授参与课题撰写。

  9月22日,《文汇报》以“中国共产党百年统一战线思想研究”为题对该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专版推介,刊登该课题负责人的理论文章,并邀请我院“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组合三位专家进行点评。我们将陆续刊发相关内容,今天刊发的是由蒋连华教授撰写的《探寻中国共产党百年统一战线思想的发展逻辑》。

  1

  探寻中国共产党百年统一战线思想的发展逻辑

  蒋连华

  成果介绍

  作为上海市委宣传部“建党百年系列专项课题”之“中国共产党百年统一战线思想研究”的研究成果,《从革命逻辑到现代化逻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思想史论》(蒋连华、肖存良、闻丽)以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为指导,以时间为经、专题为纬,围绕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与统一战线的关系,就统一战线在促进党、国家、社会的良性互动中的独特优势作了具体阐述梳理,结合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向现代国家的百年历程,围绕革命逻辑下的统一战线思想、现代化逻辑下的统一战线思想以及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思想三个时期,从革命、阶级关系、政权建构、现代化、社会分化、社会整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社会治理、党的建设与统一战线九个方面,就统一战线在促进政党、国家、社会良性互动中的独特作用,阐述了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在我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梳理总结和探寻百年来党的统一战线思想及其发展逻辑,有利于唤起历史记忆、凝聚社会共识、巩固政治认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所以,中国共产党百年统一战线思想,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围绕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工作和任务,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服务的理论成果,揭示了统一战线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逻辑,构成了一幅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中国化的思想图卷。

  既团结又斗争,化敌为友化弱为强,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服务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为救亡图存,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寻求各种救国方案,但太平天国运动的“天国梦”、洋务运动的“自强求富梦”,戊戌变法的“改良梦”,资产阶级革命派的“共和梦”等都失败了,因而,“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谁能够带领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谁就能够成为引领中国社会发展方向的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从它诞生起,就是一个使命型政党,它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革命语境下,中国共产党灵活运用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既团结又斗争,正确处理阶级关系,化敌为友,化弱为强,改变了中国社会政治力量结构,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立基于党的统一战线思想上的协商建国和社会主义革命,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制度,创造了符合中国历史国情和社会发展条件的国家形态,逐步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国家建设之路。

  突出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团结凝聚社会,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我国现代化的历程之中,也以推动现代化为己任。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持续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探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历史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统一战线历来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的任务,改革开放后,随着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统一战线实现了从为革命服务向为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转型。在新一轮现代化建设中,现代化建设所需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在改革开放初期,仅仅依靠中国共产党自身的知识、技术、人才和力量不足以领导中国这个超大型国家的全面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要完成现代化的艰巨任务则需要团结各方社会政治力量。所以,邓小平在改革开放之初就反复强调,需要通过统一战线把各民主党派等政治力量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共同进行现代化建设。伴随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一方面,中国共产党逐步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另一方面,面对市场化带来利益分化和冲突,统一战线紧贴社会现实,适应新形势,突出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主题,把社会的新兴群体纳入统一战线工作范围,促进社会团结,凝聚各方力量。与此同时,党的统一战线思想,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也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现代化、社会阶层和国家建设与统一战线的逻辑关联,构成了这一时期党的统一战线思想的主要内容。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服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深刻把握统一战线发展规律,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关于统一战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回答了新时代要不要统一战线、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怎样建设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思想,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新时代的统一战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在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不断促进政党、国家、社会的良性互动,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思想的三个显著特征:一是战略性。即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思想,是把握时代脉搏、体现时代特征、满足时代需求的统一战线思想,是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时代之问的“大统战”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战略性;二是科学性。即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思想,揭示了统一战线与政权建立和巩固的辩证关系、统一战线与阶层关系和谐与否的辩证关系、统一战线与经济发展的辩证关系,体现了我们党对统一战线与权力获得、政权巩固、社会发展以何支撑的内在关系的规律性把握;三是实践性。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品格,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推动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实践指明了原则方向,主要体现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坚持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坚持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