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研究成果 >> 稿件
唯有改革才有出路――周汉民连线中央社院,为民建中央第五期骨干会员培训班作《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专题报告
来源:图文信息中心 作者:刘旭东 图片:刘旭东 日期:2020.10.13

  10月12日上午,民建中央第五期骨干会员培训班在中央社院开班,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周汉民,通过双向音视频会议系统作《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专题报告,120多名培训班学员在北京会场远程集中收看。同时,通过本地网上直播,部分上海民建会员在线收看。这是上海社院首次通过双向音视频会议系统,同时开展远程和本地网上直播。

  周汉民谈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所言,历史和现实昭示我们,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周汉民以丰富的史料、生动的事例、深入的思考,从“征程、见证、成就”三个方面回顾了改革开放42年众志成城、砥砺奋进、春风化雨的壮丽征程。他以亲历者和见证者的视角,讲述了敢为人先的浦东开发开放、波澜壮阔的复关入世进程、十年世博路的伟大实践、自由贸易试验区雁阵翱翔等重要历史事件,展示了改革开放的巨变和成就,深刻阐释了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周汉民强调,改革开放的进程不是一帆风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不是简简单单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学习改革开放史,不仅要全面系统把握改革开放的发展进程和历史轨迹,还要深刻理解改革开放精神。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的精神要一以贯之,民建人要为改革开放事业持续建言、接续奋斗。

  报告激起热烈反响,8位学员就中国如何在坚持走自己的路同时更好地融入世界、中国企业如何“走出去”、现有经济开发区如何与自贸区融合发展、临港新片区未来发展如何定位、民建基层组织如何加强建设等问题踊跃提问,周汉民一一作了分析解答。学员纷纷表示,此次报告政治站位高、学理分析深,数据翔实、案例生动,十分解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