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研究成果 >> 稿件
万益:2018年统战类论文C刊发表情况统计分析
来源:科研处 作者:万益 日期:2019.03.13

  一、统计信息及方法

  (一)数据来源及检索策略

  检索平台:中国知网

  检索方法:关键词检索法

  检索范围:CSSCI收录来源期刊中政治类(35种)、综合类(47种)及高校类(70种)

  检索时间轴: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0月31日

  (二)方法说明

  利用中国知网数据平台提供的计量可视化分析,以文献计量学作为数据分析的基本方法,对检索出的文献按照统战五大关系,从论文数量、被引情况、期刊来源、基金分布、作者分布、机构分布等多字段进行计量分析,讨论我国统一战线理论发展现状,更清楚地了解和认识目前我国统战理论研究重点及存在问题。

  二、结果分类及统计

  共检索文献199篇(去除重叠8篇),其中综合类13篇,政协类4篇,政党类45篇,阶层类12篇,宗教类51篇,民族类41篇,港澳台海外类41篇,具体如下:

  (一)综合类

  关键词:统战、统一战线

  搜索结果:13篇

  其中:政治类(4)、综合及高校类(9)

  1.从作者构成分析(17人次)

  作者所在机构:学校(15)、研究院所(1)、政府部门(1)

  作者所在地区:北京(5)、江苏(2)、湖南(2)、福建(2)、重庆(2)、其他(4)

  2.从内容上分析(13篇)

  历史角度(4)、现实角度(9)

  3.结论

  检索发现,重庆、湖南地区发表文献均从历史角度对统一战线理论进行了研究。

  (二)政协类

  关键词:政协、政治协商

  搜索结果:4篇

  其中:政治类(3)、综合及高校类(1)

  1.从作者构成分析(5人次)

  作者所在机构:学校(3)、政府部门(2)

  作者所在地区:北京(3)、重庆(1)、浙江(1)

  2.从内容上分析(4篇)

  历史角度(1)、现实角度(3)

  3.结论

  政协类与综合类有一篇重合,与政党类有三篇重合,由此可以看出我国政治协商制度与政党制度的紧密关系。

  (三)政党类

  关键词:政党制度、多党合作、民主党派、参政、协商民主、民主监督

  搜索结果:45篇

  其中,政治类(13),综合及高校类(32)

  1.从内容上分析(45篇)

  协商民主(30)、民主监督(5)、其他(10)

  2.从作者构成分析(57人次)

  作者所在机构:学校(43)、研究院所(1)、政府部门(10)、未知(3)

  作者所在地区:北京(18)、四川(5)、江苏(4)、其他(30)

  3.结论

  从内容上看,政党类论文集中在协商民主研究;从作者分布看,北京地区研究热度明显高于其他地区。

  (四)阶层类

  关键词:党外知识分子、党外代表人士、新社会阶层、新的社会阶层、新媒体从业人员、非公有制经济、非公经济、民营经济、两新组织、新型政商关系

  搜索结果:12篇

  其中:政治类(0)、综合及高校类(12)

  1.从作者单位分析(19人次)

  作者所在机构:学校(14)、研究院所(4)、政府部门(1)

  作者所在地区:浙江(6)、北京(4)江苏(2)、上海(2)、辽宁(2)、其他(3)

  2.从内容上分析(12篇)

  新的社会阶层(4)、非公有制经济(8)

  3.结论

  其中浙江、江苏等地关注非公经济领域,重庆、上海等地关注新的社会阶层。

  (五)宗教类

  关键词:宗教、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

  搜索结果:51篇

  其中:政治类(7)、综合+高校类(44)

  1.从作者单位分析(58人次)

  作者所在机构:高校(55)、研究院所(0)、政府部门(1)、未知(2)

  作者所在地区:上海(12)、广东(7)、北京(4)、山东(3)、江苏(3)、其他(29)

  2.从内容上分析(51篇)

  按宗教种类分类:佛教(6)、道教(11)、基督教(8)、天主教(6)、伊斯兰教(3)、其他(17)

  按阐述重点分类:宗教传播(11)、宗教教义(10)宗教与政治(9)宗教与哲学(6)宗教与民族(4)宗教事务(2)其他(9)

  3.结论

  其中,上海地区对从历史角度研究天主教传播有所偏重

  (六)民族类

  关键词:民族、新疆、西藏

  搜索结果:41篇

  其中:政治类(1)、综合及高校类(40)

  .从作者单位分析(75人次)

  作者所在机构:高校(67)、研究院所(7)、政府部门(1)

  作者所在地区:西藏(23)、北京(13)、新疆(11)、其他(28)

  2.从内容上分析(41篇)

  西藏问题(20)、新疆问题(8)、其他(13)

  3.结论

  其中,西藏、青海和四川等地区更加关注西藏相关问题研究,新疆地区更加关注新疆问题研究。

  (七)海内外关系类

  关键词:两岸关系、港澳台、台湾、华侨、香港

  搜索结果:41篇

  其中:政治类(19篇)、综合及高校类(22篇)

  1.从作者所在单位分析(51人次)

  作者所在机构:高校(37)、研究院所(11)、政府部门(3)

  作者所在地区:福建(16)、北京(13)、广东(5)、其他(17)

  2.从内容上分析(41篇)

  台湾(28)、香港(8)、澳门(1)、港澳(1)、其他(3)

  3.结论

  其中,福建地区偏好研究台海问题、广东地区更关注香港问题、北京地区对台湾问题侧重。

  三、趋势分析

  (一)按被引频次及下载频次进行统计分析

  论文的被引用次数能够反映论文的水平及其在该领域被重视和应用的程度;论文的下载频次能够反映论文的关注程度,从而能够从侧面体现学科目前的热点甚至发展方向。从表一可以看出,统战理论研究文献总体被引频次和下载频次不高,其中,总下载数和总被引数最高为政党类,篇均被引数最高为阶层类,篇均下载数最高为政协类。由此可知,统战理论研究整体热度不高,五大关系研究中,政党类文献热度相对较高,而阶层类文献整体水平相对较高。

  表一:检索文献指标分析

  在被检索的文献中,被引频次大于等于2的有两篇,下载频次大于等于1000的有两篇,在内容分布上较为均衡,被引频次和下载频次并没有表现出很明显的相关性,具体见表二:

  表二:高被引频次和高下载频次文献情况

  (一)按机构情况进行统计分析

  将作者所处机构发表论文数量进行排序,取前六名,具体情况见表三。结合分类统计结果,从作者所在机构性质可以看出,学校是统战研究的主要阵地,其发表数量远高于政府机构和研究院校;从作者所在机构分布区域可以看出,理论研究呈现区域特点,特别在西藏、台海及民营经济问题上尤为明显。

  表三:论文发表量排在前六位的机构发文情况

  (三)按文献来源进行统计分析

  将来源期刊按照发表篇数进行排序,取前七位,具体数据见表四。由表四可看出,西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和台湾研究集刊由于集中发表西藏问题及台湾问题,其发表量明显高于第三名人民论坛。其他期刊中,福建论坛更加偏重于港澳台海外类研究,北京行政学院学报对政党类及宗教类有所偏重,社会科学战线对宗教类有所偏重,而人民论坛各类发表论文较为平均。由此可看出,各期刊在论文选择中大多数有自己的侧重点及偏好,这有利于期刊的发展及塑造办刊特色。

  表四:论文发表量排在前七位的期刊发文情况

  (四)按基金来源进行统计分析

  在所检索的199篇论文中,由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支持的论文共73篇,占总检索篇目的36.7%。排在其后的为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4篇,占比约2%。由此可猜测,申请国家级基金对发表高质量文章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四、存在不足

  (一)主观层面

  由于统战理论是一门年轻的学科,其研究范畴至今未有一个统一的界定标准,检索者在对其检索范围把握上难免存在欠缺,带有很强的主观性。同时,由于采用关键词检索法,对关键词的把控精准度将直接影响到检索结果,由关键词的不准确造成检索结果的误差亦难以避免。

  (二)客观层面

  由于本次检索范围聚焦于核刊,分析数据范围较小,检索结果样本数较少,在数据分析上存在误差,不能完全反映目前理论研究的趋势走向。下阶段可将检索范围扩大,并将检索结果进行对比分析,验证本次检索的一些分析结果是否正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