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研究成果 >> 稿件
我院教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结项
来源:研究室 日期:2018.10.10

  我院教研室刘晖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铁路与郑州城市化进程研究(1905-1954)》,日前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审核,准予结项。

  该研究以推动近代郑州城市变迁的最显著因素――铁路为切入点,遵循城市学基本理论,采用城市学、历史学、交通经济学和交通社会学等多学科理论相结合的方法,对解释变量――铁路与被解释变量――近代郑州城市化之间的正相关关系进行系统梳理,并延展至逆解释层面,解读铁路与郑州城市经济社会变迁之间历史关联的复杂性。以铁路为中心的近代交通的通达性,使得郑州与各大通商口岸的联系非常密切,加之郑州恰处于上海、天津和汉口商圈的交界部,既深受各商圈的影响与控制,又因交通区位关系而对陕西、山西、甘肃等地的商业影响日渐扩大,在与外部商圈的互动与袭夺中逐渐形成了自身的腹地范围。值得说明的是,陇海铁路筑通后,成为上海工业制成品、外来商品西进和中西部地区原材料东输的重要通道之一。作为上海与中西部内陆地区联系的“桥梁”和“中转站”,郑州在区域经济贸易网络中发挥了显著的作用,这种历史态势一直延续至今,对于沪、郑融入“一带一路”的理论认知与具体实践,均有所裨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