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统战理论 >> 稿件
“孙中山与中国共产党”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
来源:新型政党制度研究中心 作者:张星 图片:张星 日期:2021.06.18

  6月17日,由上海中山学社、上海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上海中华文化学院、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新型政党制度研究中心、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联合主办的“孙中山与中国共产党”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市政协举行。

  此次研讨会正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辛亥革命胜利110周年,孙中山先生诞辰155周年之际,沪上60余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深入研讨孙中山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关联和思想传承,具有特殊意义。

  

  民革中央副主席、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上海市委主委、上海中山学社社长高小玫,市政协副主席吴信宝,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宋庆龄研究会会长薛潮,我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毛大立,副院长陆琦出席会议。

  开幕式上,高小玫、吴信宝分别致辞。高小玫表示,孙中山与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主张、革命道路上有不可忽视的历史关联性与内在一致性,包括为人民谋幸福的共同政治主张、为中华谋复兴的共同理想信念、对外开放的发展道路等。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孙中山的遗志,完成了民主革命,开启了社会主义革命,使中国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到来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研讨“孙中山与中国共产党”,进一步挖掘孙中山思想和精神的当代价值、丰富和深化孙中山研究的学术成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有助于以史明理增信、以史崇德力行,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注入不断前行的思想智慧和精神力量。

  吴信宝认为,孙中山先生作为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毕生追求实现中华民族的完全独立和中国的民主统一,为民族复兴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中国共产党人作为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领导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伟大飞跃,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本次学术研讨会注重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的关联性,将党史学习教育融汇于党史研究、革命史研究、孙中山研究之中,必将教育引导社会各界人士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为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凝心聚力。

  主旨报告环节由毛大立主持。上海中山学社副社长兼秘书长、上海大学伟长特聘教授廖大伟,上海中山学社副社长、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戴鞍钢,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新型政党制度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闻丽,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王向民等四位专家学者分别发言。闻丽在报告中,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思想的历史演进(1921-1956),重点论述了统一战线在中国革命推进、新政权构建和巩固中的重要贡献。

 

  下午举行两场交流讨论。我院教研部主任、新型政党制度研究中心主任刘晖教授主持首场交流活动。我院原副院长、致公党市委原副主委陈昌福,新型政党制度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王俊华,中华文化培训交流处周丽亚分别作了题为“辛亥革命时期孙中山的四次美国之行”、“党的二大建设‘群众党’的当代价值”、“孙中山与台湾早期革命”的交流发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