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统战理论 >> 稿件
传承红色基因 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上海实践――“建党百年与统一战线”理论研讨会召开
来源:科研处 作者:周凤 图片:万益 日期:2021.05.28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阐释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统一战线工作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5月27日,市委统战部、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上海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联合举办“建党百年与统一战线”理论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上海实践,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会长房剑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社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毛大立主持会议并致辞,党组成员、副院长陆琦出席会议。

 

  房剑森指出,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思想的策源地,是民主党派的发祥地和重要活动基地之一,是统一战线工作的“大户人家”,上海统一战线工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新的发展阶段为统一战线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宣传贯彻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好、贯彻好。上海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的工作要做到“三个关注”:一要关注理论。理论总结提炼创新是理论研究会的立身之本,要加强统一战线各领域问题研究;二要关注实践。上海地位重要,很多新的问题首先在上海发生,要多关注现实问题;三要关注政策。政策是理论和实践之间的桥梁,关注政策,研究会的生命力才能更好体现。

  毛大立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从此,中国大地有了新的力量、新的生机。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中,统一战线工作发挥了不可磨灭的重要作用。统一战线不仅是革命时期的法宝,也是建设时期、改革时期的法宝,是新时代做好各项工作的法宝。举办这次研讨会是对上海统战工作实践的历史进行回顾和总结,并以此庆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

  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副局长、上海市统战理论研究会副会长杜宇平出席会议,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上海市统战理论研究会副会长陈明明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会上,对“建党百年与统一战线”征文获奖情况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证书。华东政法大学的蒋德海,华东师范大学的李业、王子蕲,复旦大学肖存良等32位作者分获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民进市委、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黄浦社院等12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陈明明教授以《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学》为题、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邵雍以《从百年上海看统一战线法宝的作用》为题、市社院原副院长姚俭建教授以《上海在多党合作史上的地位及其启示》为题、徐汇区委统战部副部长章红兵以《开发利用红色资源促进徐汇统战工作》为题、市社院蒋连华教授以《百年党史与统一战线的内在逻辑》为题、华东政法大学教授蒋德海以《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内涵、机理、载体及评价体系研究》为题、市社院教研部主任刘晖教授以《上海统战侨务工作机制创新的实践逻辑》为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理事,党派市委、市社院、区社院代表9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