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统战理论 >> 稿件
“同舟讲坛”之上海市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系列讲座第四期在我院成功举办
来源:城市民族和宗教研究中心 作者:程洪猛 图片:程洪猛 日期:2021.05.29

  同舟讲坛”之上海市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系列讲座由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局、市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主办,市委统战部民宗处、干部处、市民族宗教局人事处、市社会主义学院城市民族和宗教研究中心承办。5月26日下午,第四期讲座以民族工作为主题,在我院凯旋校区成功举办。讲座邀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邹诗鹏主讲。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局党组书记王霄汉,市民族宗教局局长花蓓、副局长杜宇平出席。讲座由我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毛大立主持。

  邹诗鹏教授的讲座由四个部分组成,一是民族理论若干基本概念及其辨析;二是正确认识中国的统一多民族国家传统;三是马克思主义民族观与多民族国家观;四是建构中华民族共同体应该注意的几个主要问题。邹诗鹏教授从“种族”“族群”“国族”“中华民族”等概念入手,阐述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丰富内涵,从中华民族的地理空间分布和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传统等方面对中国作为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传统进行了梳理和解析。讲座既体现了深厚的理论积淀,又观照了现实中特别是大城市的民族工作实际,思路清晰,引人入胜,实现了学术讲座和共识教育的有效统一。

  讲座设一个主会场和一个分会场,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机关干部、上海民族和宗教工作协作机制联络员、大口党委统战部门负责同志、市民族联班子成员、市社会主义学院干部教师、各区民宗办干部和部分重点街镇民宗干部共1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