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统战理论 >> 稿件
“同舟讲坛”之上海市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系列讲座第三讲“宗教与中美关系”在我院成功举办
来源:城市民族和宗教研究中心 作者:程洪猛 图片:程洪猛 日期:2021.05.02

  4月29日下午,由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市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主办,市委统战部民宗处、干部处、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人事处、市社会主义学院城市民族和宗教研究中心承办的“同舟讲坛”之上海市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系列讲座第三讲“宗教与中美关系”在我院凯旋校区成功举办。讲座邀请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上海市政府参事徐以骅教授主讲。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王霄汉,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邬万里、马俊生、陆琦出席。讲座由我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毛大立主持。

  讲座内容由美国对华宗教战略总体趋势、特朗普政府对华宗教战略、拜登政府对华宗教战略以及如何应对美西方的挑战四部分构成。徐以骅教授认为,从冷战结束尤其是《1998年国际宗教自由法》通过以来,宗教影响美国对外关系的立法化、机构化、国际化、草根化、联盟化、媒体化、安全化、长期化总体趋势没有变,美国政府在对外宗教领域宣扬的“宗教自由优先论”“宗教自由和平论”“宗教自由繁荣论”“宗教自由反恐论”等基本论调没有变,在对华宗教领域美国政府将“主权问题人权化、人权问题宗教化、宗教问题安全化”的操作套路没有变;在国际领域,在特朗普政府所有“政治遗产”中,拜登政府最有可能全盘继承的除对华政策外,就是所谓国际宗教自由政策。

  “任凭风吹浪打,我自闲庭信步。”徐以骅教授认为,面对外部挑战,关键是有条理地做好中国人自己的事,有章法地讲好中国人自己的故事。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以“导”的态度对待宗教,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和人才培养,巩固和发展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构建积极健康和谐的宗教关系。当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关于宗教工作的精神,具体要在宗教团体组织建设、宗教智库建设、宗教对外交流、宗教制度创新和宗教领域有序改革开放等方面下功夫。

  讲座设一个主会场和一个分会场。市委统战部有关处室干部、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机关干部、市社会主义学院干部教师、各区民宗办干部和专家学者共160余人聆听了讲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