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统战理论 >> 稿件
蒋连华: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指明航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习体会
来源:联合时报 作者:蒋连华 日期:2021.03.05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是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观照人类相处之道和发展愿景,建基于中国共产党百年统一战线实践之上的具有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的战略思考,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

  “三个重要法宝”的阐述,是从政治的核心、本质和基础支撑三个层面,阐明了统一战线与政权建立与巩固的辩证关系、统一战线与阶层关系和谐与否的辩证关系、统一战线与经济发展的辩证关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这种对统一战线与权力获得、政权巩固,以何支撑内在关系的规律性把握,亦是对统一战线内在本质与事物之间关系的规律性把握,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思想的科学性。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城市民族和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徐汇区政协常委蒋连华近期在《联合时报》撰文谈对《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习体会。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可以说是建基于中国共产党百年统一战线实践之上的理论结晶和经验总结,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的理论引领和行动指南,主要具有三个显著特征:

  一是战略性。

  所谓战略就在于能够紧扣时代脉搏,体现时代特征,回应时代需求。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这一初心使命在《条例》中,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统筹协调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两种资源,在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面对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复杂性前所未有,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地位作用,明确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的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力气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面对我国作为一个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历史国情,深刻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逻辑,提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创新论断,并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阐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路径;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不断增多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思想,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世界,为什么建设世界,怎样建设世界”这个关乎全人类命运的重大时代课题,对促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做好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可见,《条例》是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观照人类相处之道和发展愿景,建基于中国共产党百年统一战线实践之上的具有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的战略思考,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

  二是科学性。

  《条例》明确了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集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三个重要法宝”的阐述,是从政治的核心、本质和基础支撑三个层面,阐明了统一战线与政权建立与巩固的辩证关系、统一战线与阶层关系和谐与否的辩证关系、统一战线与经济发展的辩证关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这种对统一战线与权力获得、政权巩固,以何支撑内在关系的规律性把握,亦是对统一战线内在本质与事物之间关系的规律性把握,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思想的科学性。体现在:深刻把握现代社会治理的核心是利益关系协调的规律,围绕促进国家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利益协调功能,尊重和维护不同阶层和利益群体的合法权益,关注他们的利益诉求,引导他们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在尊重差异中扩大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增进共识,在整合引导中兼容并蓄,凝心聚力去解决社会治理中的突出问题,不断增进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化解社会矛盾提供广泛的社会支持和共识基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坚持以“导”的态度对待宗教,正确把握党和政府与宗教的关系、社会与宗教的关系、国内不同宗教的关系、我国宗教与外国宗教的关系、信教群众与不信教群众的关系,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面对我国所有制形式、社会治理方式、社会分化和社会再组织化的不断加深,深刻把握我国经济结构的优化与社会治理主体结构的调整优化具有相互影响和传导作用的规律,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形成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

  三是实践性。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最显著的特点和理论品质,《条例》充分继承了这一理论品质,进一步明确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怎么做”的问题,为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实践指明了方向,主要体现在:第一,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党委和统战部门的主体责任和工作职责,确保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保证统一战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使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制度最大优势在统战工作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第二,明确把服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纳入统一战线工作的主要任务,提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定位,进一步规范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民主监督的主要形式。《条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的阐述,是进一步提高这项制度效能的具体体现,有助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第三,加强统战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正如毛泽东所言: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习近平总书记也一再强调,改革开放任务越重,越要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越要不断提高领导和推动改革的能力,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条例》明确提出要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部门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选优配强统战系统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加强统战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并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对统战部门自身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强调要在优秀年轻干部队伍中统筹考虑党外干部,对党外干部发现、培养、选拔、使用、管理都做了具体规定和安排,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