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统战理论 >> 稿件
“同舟讲坛”之上海市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系列讲座首讲 “‘两个共同体’理论视域下的伊斯兰教中国化问题”在我院成功举办
来源:城市民族和宗教研究中心 作者:程洪猛 图片:李迅 日期:2021.02.28

  

    2月26日下午,由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市社会主义学院主办,市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处、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人事处、市社会主义学院城市民族和宗教研究中心承办的“同舟讲坛”之上海市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系列讲座首讲“‘两个共同体’理论视域下的伊斯兰教中国化问题”在我院凯旋校区成功举办。讲座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市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丁俊教授主讲。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王霄汉,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局长花蓓、副局长杜宇平,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邬万里、马俊生、陆琦出席。讲座由我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毛大立主持。

  讲座内容由“两个共同体”理念、宗教中国化的理论框架、伊斯兰教的中国化问题三部分构成。丁俊教授认为,对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新时代中国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出发,守正创新,着眼未来,统筹推进治国理政和大国外交的新思维和新战略。中国历史和中华文明是各民族人民共同书写、共同创造的,不能将汉族历史文化等同于中国历史文化,也不能将少数民族历史文化自外于中国历史文化,包括伊斯兰教中国化在内的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要在两个“共同体”视域下思考宗教中国化问题、伊斯兰教中国化问题。

  丁俊教授认为,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宗教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我国宗教的优良历史传统。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这其中党和政府要发挥积极引导作用,宗教界要自主自觉发挥主体作用。所谓“中国化”,既是历史的中国,更是当代的中国;所谓“方向”,意味着动态的,向前的,先进的,进步的,永不停息,多样的、丰富的,没有一成不变的固定形态。以时代精神为引领是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的基本遵循。要防止搞运动、搞形式、开倒车,以中国化之名行封建化之实,陷入复古主义和形式主义的泥潭。丁俊教授从历史维度中的伊斯兰教中国化、现实维度中的伊斯兰教中国化、伊斯兰宗教文化传统维度中的中国化和新时代我国伊斯兰教中国化的路径与任务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探讨了伊斯兰教中国化问题。讲座设一个主会场一个分会场。市委统战部有关处室干部、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机关干部、市社会主义学院干部教师、市伊斯兰教协会教职人员、工作人员,各区民宗办干部共120余人聆听了讲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