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统战理论 >> 稿件
充分发掘民主党派公共外交潜力
来源:政协头条 作者: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程洪猛、江西省社会主义学院黎文雯 日期:2021.01.11

  2020年,中国民主建国会上海市委员会开展了一系列公共外交活动,尤其是其“抗疫公共外交”,在国际大都市的公共外交舞台上发挥了积极作用。这是民主党派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聚焦社会民生问题、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的自觉与担当,是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写照。

  民主党派开展公共外交的对象和范围与自身所联系的社会界别、领域、阶层相关,中国民主建国会所代表和联系的界别领域为开展公共外交提供了独特的人才优势与资源优势。2020年,中国民主建国会上海市委员会开展了一系列公共外交活动,尤其是其“抗疫公共外交”,在国际大都市的公共外交舞台上发挥了积极作用。这是民主党派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聚焦社会民生问题、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的自觉与担当,是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写照。

  通过梳理民建中央、上海民建、上海政协、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官网和上海民建微信公众号上的公开信息,经初步统计,上海民建在2020年共开展或参与公共外交相关活动29次,且大多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推动复工复产相关,工作重点明确,故可称之为“抗疫公共外交”。

  上海民建在2020年开展的主要公共外交活动总体上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公共外交主体加强自身建设、合作机制建设和与公共外交相关的调研、筹备、研讨、推进等工作。如主持召开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会长会议,研究面对全球疫情严峻形势如何发挥公共外交独特作用,包括筹划举办“全球疫情下的公共外交”对话会、“中国企业走出去”系列论坛、加快推进长三角公共外交协会联系机制、加快推进与上海理工大学共建公共外交研究院、筹备“江上会客厅”活动等。为与地方政府外事部门形成公共外交合力,6月3日,赴上海市政府外事办公室调研,研究进一步发挥上海优势,服务国家外交,协力地方外事工作,努力营造良好外部环境。6月8日,“长三角公共外交协会联系机制”签字仪式在上海举行。上海公共外交协会邀请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十一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第十一届上海市政协主席、上海公共外交协会首任会长冯国勤与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周汉民等一同出席见证签字仪式。仪式结束后,举行了“新冠疫情下的公共外交”讨论会。9月7日,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与上海理工大学共建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签约仪式举行,周汉民出席并讲话,指出该研究院将着力开展国家与上海市公共外交高水平课题研究、文化交流与人才培养等工作。同日下午,“新冠疫情和公共外交”第八次上海公共外交对话会在上海市政协召开,上海市政协主席董云虎出席并致辞,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周汉民发表主旨演讲。11月19日,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主办、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承办专题研讨会。

  第二类是直接对外(涉外)开展的公共外交活动。如在波黑《解放报》介绍我国抗击疫情经验,向外国(韩国、法国、菲律宾、智利、南非等)驻沪总领事馆捐赠防疫物资,多次到外企或中外合资企业(包括但不限于上海摩根特种材料有限公司、纪娜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特斯拉有限公司、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有限公司、美乐家日用品有限公司、瑞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等)走访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创办“江上会客厅”并举办中外朋友恳谈会,出席浦东新区政协举办的“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外籍人士座谈会、第17届国际金融论坛全球年会、首届2020上合高端论坛和“上海论坛2020”年会,会见新加坡驻沪总领事馆新任总领事和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等。在上述直接开展的公共外交活动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江上会客厅”的创办及中外朋友恳谈会系列活动。周汉民曾于4月15日赴上海长江轮船有限公司调研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双方协商共同打造“江上会客厅”,旨在向中外游客展示上海服务品牌,讲好上海故事,提振上海旅游市场信心。5月13日下午,周汉民再次来到上海长江轮船有限公司,与公司党委书记共同为“江上会客厅”揭牌。揭牌仪式后,“江上会客厅”举办了首次中外朋友恳谈会,上海公共外交协会邀请了6个国家的驻沪总领事、领事等,就新冠肺炎疫情下重启国际经济合作和民间人文交流的新趋向进行交流,分享各国抗疫行动以及国家之间守望相助、团结合作的故事。7月30日,第二期中外朋友恳谈会以“面对新冠病毒,我们众志成城”为主题,由上海公共外交协会邀请了来自美国、德国、英国、韩国、新加坡相关商会及企业代表与民建企业界会员代表共同参加。10月29日,第三期中外朋友恳谈会以“面对当前形势,如何进一步发挥好进博会的作用”为主题,由上海公共外交协会邀请来自法国、日本、德国、英国等国家商会及企业代表,与民建参与“一带一路”国家和柬埔寨业务的企业界会员共同参加。与会人员深入交流企业参加进博会有关情况,并对新常态下如何进一步办好进博会提出建议。恳谈会还邀请了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博会的招展布展、疫情防控政策情况,解读上海外商投资政策。并在深入交流中回答一些具体问题,受到中外企业好评。“江上会客厅”作为上海民建首创的公共外交平台,体现了品牌意识,具有工作主动性、形式创新性和活动可持续性等特点,是今年上海民建“抗疫公共外交”的最大亮点。

  上述公共外交活动从指导思想到研究部署再到行动落实,实现了抗击新冠疫情和讲好中国故事的有机统一,体现了上海民建始终服务于社会发展全局和国家发展大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2020年上海民建公共外交活动,特别是“抗疫公共外交”系列活动,展现了民主党派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大国公共外交的新格局、新作为、新面貌。这表明,我国民主党派在新时代的公共外交中大有可为。

  民主党派开展公共外交首先向外界传递的是关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和政党关系的信息,其次是关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国相关政策的信息,前者在政治上更具建构国际话语权意义,是向世界讲好中国多党合作故事题中应有之义:有利于消除外国对我国政党制度的误解,增进认同获得支持;有利于充分驳斥歪曲诋毁我国政党制度的反华言论及势力;有利于彰显中国政党制度的优越性和世界意义。

  民主党派开展公共外交具有政治基础稳固的特点。我国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也不是反对党,而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决定了民主党派开展公共外交具有政治上的稳固基础。

  民主党派开展公共外交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如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明确其“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一切活动的根本准则,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享有宪法范围内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地位平等”)、非官方性和形式上的灵活性。这些特征使得民主党派开展公共外交活动较容易获得外国公众的好感和信任,进而取得官方外交起不到的效果,成为官方外交的有益补充。

  民主党派的具体组织(特别是地方组织)开展公共外交的动机、意愿和效能,与党派领导个人素养和能力有很大关联。比如党派领导人的社会兼职状况以及外事活动经验与能力等因素,是否支持其带领所在党派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开展公共外交。加强民主党派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是切实发挥民主党派公共外交作用的内在关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进各领域各层级对外交往,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各领域各层级”,显然包括我国八大民主党派在内。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坚持与完善,民主党派开展公共外交必定会为我国总体外交作出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