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统战理论 >> 稿件
我院成功举办2020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城市民族和宗教研究中心年会暨“新发展格局视域下城市民族和宗教事务治理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来源:城市民族和宗教研究中心 作者:程洪猛,图片:胡庆雄 日期:2020.12.15

  12月12日上午,我院城市民族和宗教研究中心与市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处联合举办2020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城市民族和宗教研究中心年会暨“新发展格局视域下城市民族和宗教事务治理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王霄汉,我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毛大立出席并讲话,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马俊生、陆琦,市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处负责人等出席。研讨会由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邬万里主持。

  中心成立一年半以来,在市委统战部指导、学院党组领导支持下,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进行战略合作,整合了沪内外二十余位民族宗教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形成了一支聚焦超大城市民族宗教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科研-资政”团队。研讨会上,中心特聘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晏可佳研究员,中心特聘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丁俊教授,中心特聘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安俭教授,中心特聘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石丽副研究员,中心主任蒋连华教授,副主任程洪猛博士分别作主题发言;中心特聘研究员张化研究员,中心特聘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刘仲宇教授等多位专家学者作交流发言;《解放日报》思想周刊与《上观新闻》主编王多作为特邀嘉宾,从加强和改善智库传播与宣传角度,对中心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研讨会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毛大立对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等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在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工作成绩基础上,对中心未来工作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坚持“社院姓社”,资政研究必须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于上海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特别是民族宗教领域统战工作和社会治理工作;三是要坚持“对策性和前瞻性相结合”,既要密切关注当前热点问题,也要“坐冷板凳”,增强资政研究理论性、政策性和前瞻性。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王霄汉作总结讲话。王霄汉首先对中心成立一年半以来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院内外专家学者的资政建言和事业情怀表示感谢,对研讨会上专家高质量的主题发言和交流发言予以高度评价,认为研讨会是“宏大题目、独立思考、专业表达”。王霄汉对中心未来发展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坚持“新时代的多维视域”,包括“新发展格局视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视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视域”“大国关系视域”等;二是在研究方向上把握好“主旋律”和“主笔画”,在民族问题上要把握“共同体”理念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宗教问题上要聚焦“中国化”即“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三是在研究重点上坚持“需求牵引”“问题导向”和“项目化推进”,要理论联系问题,问题变成课题,课题变成项目,项目形成思想,思想引领政策,政策推动工作;四是在研究成果上突出规律总结,更好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五是要依托社会主义学院背景和资源整合优势,在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和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思想基础上,立足上海,设置议题,争取开展一些有全国性影响的活动,在民族宗教领域讲好上海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今年,中心特聘研究员队伍又新增力量。会上,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马俊生、陆琦与市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处负责人为三位新聘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解放日报》相关单位部分干部,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部分研究员,中心部分特聘研究员和我院相关处室干部教师共三十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