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教学培训 >> 实践教学基地 >> 稿件
酷炫!中央社院这样的实践教学,你体验过么?
来源:中央社院 作者:周福志、王燕 图片:周福志 日期:2018.10.22

  感受“北斗千里眼”、登上“国产大飞机”、对话“机器人”、体验“黑科技”、瞻仰中国共产党诞生地、寻访民主党派前辈故居、聆听报告、讨论互动……10月15日至20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组织第40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学员赴上海、浙江,开展了为期6天的实践教学活动。多位学员直言:新颖酷炫!丰富多元!厚重神圣!

学员一行体验北斗产业技术创新产品

  此次实践教学以“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分为“改革开放实践探索”、“统一战线优良传统”、“建党初心复兴使命”三个单元。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也是中央社院首次组织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学员,深入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浙江,开展实践教学。

  现场去了哪里?教学效果如何?且看前方发回的报道――够酷炫!触摸“改革开放脉搏”

  15日下午,抵沪后的学员一行,首先来到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展开了“改革开放实践探索”单元的首场现场教学。

学员一行参观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

  “从大家常用的导航软件,到无人机、无人船,很多都有着我们国产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服务。”上海西虹桥导航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杨苗琴介绍了基地“一核、两翼、两平台”的发展情况,并带大家参观了园区企业的代表产品。“在农业领域运用如何?”“与GPS相比,还有哪些差距?”学员们边听边看,不时提问,感受军民融合和科技创新的发展成果和挑战。

学员一行走进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

  上课好比吃“火锅”,备料、下锅、慢炖、加料;老师台上讲,学生发“弹幕”,随时吐槽或提问;机器人、多屏交互、谷歌眼镜、VR、AR等各种“高科技”“黑科技”琳琅满目……16日上午,学员一行走进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在实验室主任、致公党党员郑磊的讲解带领下,体验了一堂科技感十足的《大数据运用》课,感受科技进步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巨大便利,以及对社会治理、政府决策等领域带来的深刻变革。学员们纷纷表示,“民主党派成员要与时俱进,进一步学好用好大数据,提升自身本领和履职能力。”

学员一行参观中国商飞设计研发中心

学员一行考察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

  在中国商飞设计研发中心,学员们重走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考察商飞集团的足迹,学习了解“国之重器”中国大飞机产业的发展历程与启示,感受“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商飞精神;在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学员们近距离观看颅内支架、心脏支架等医疗器械,了解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和民营企业跻身全球前列的发展传奇。

  16日下午,民建中央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会主委、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周汉民为学员做《当前经济形势与任务》主题报告。

  16日下午,作为“改革开放实践探索”单元的压轴内容,民建中央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会主委、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周汉民为学员做了《当前经济形势与任务》的主题报告。周汉民用“一二三四五”串联起当前与任务的五大重点:一个改革开放接续前行的时代,两个全面建成,三大攻坚战,四个国家战略,中美贸易摩擦五大焦点。整场报告逻辑严密,数据翔实,一气呵成,学员们深受教育,既对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成果和面临挑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对国家未来发展增强了信心,纷纷表示要做好本职、认真履职,不辱使命,不负期待。

  够多元!重温“统一战线优良传统”

  “欢迎到上海市委统战部,见到大家很高兴!”17日上午,郑钢淼会见了学员一行,并与大家合影交流。郑钢淼说,希望大家通过此次实践教学,了解老一辈革命家的奋斗精神,领略上海这座“统战摇篮”“光荣城市”的风采。他还勉励学员珍惜学习机会,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为统战工作和党派事业做出更大贡献。此次会见,也拉开了“统一战线优良传统”实践教学单元的序幕。


    17日上午,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郑钢淼会见了学员一行并合影。

  在上海市委统战部机关,学员们还参观了“中国梦同舟行――上海统一战线历史图片实物展”。展厅有近100幅各个历史时期反映上海统战工作的图片和30余件实物,比较完整地展示了从1922年中共“二大”开始的百年上海统一战线发展史。学员们进一步了解到,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同时也是党的统一战线思想诞生地和中国民主党派的发祥地和活动中心之一,有许多开创性的统战工作从上海起步,更感到此次实践教学“内容多元,底蕴厚重,值得深学。”

  17日上午,学员一行在上海市委统战部机关参观了“中国梦同舟行――上海统一战线历史图片实物展”。

  在上海思南路,绿树掩映下有座“不起眼”的西班牙花园小楼。1946年至1947年,这里周边遍布着国民党特务,环境十分险恶。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就坐落于此,当时对外称为“周公馆”。踩着咯吱作响的红地板,学员们仿佛穿越回老上海,重温国共谈判期间周恩来、董必武等在上海领导“办事处”积极宣传中共主张,广泛开展爱国主义统一战线的斗争史迹。

  17日上午,学员一行参观“周公馆”。

  离开“周公馆”,学员们又赶往上海浦东的郊外的另一个传奇老宅――“内史第”。这里名人辈出,不仅是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黄炎培的故居,宋庆龄等宋氏家族成员也诞生于此,胡适、沈毓庆、黄竞武等数十位名人也与“内史第”有着不解之缘。在馆长徐汇言的亲自讲解下,学员们缓步瞻仰,驻足凝视,黄炎培等民主党派前辈为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百折不挠的家国情怀,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风云往事,再一次印在大家心中。

  

17日下午,学员一行参观黄炎培故居“内史第”。

  够神圣!感受“红色圣地”“红船精神”

  18日下午,当学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赶到上海市兴业路76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门前已排起长队。此次实践教学压轴的“建党初心复兴使命”单元,也随之展开。

18日下午,学员一行参观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中共一大会议召开经历了哪些波折?”“13位中共一大代表命运几何?”跟随讲解,学员们瞻仰一大会议室原址、一大代表群像浮雕,从泛黄的报纸、文稿,到珍贵的旧照、办公用品,以及先辈们穿过的旧外套等,每一件都在诉说着中国共产党的苦难辉煌,记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峥嵘岁月。

18日下午,学员一行在上海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前合影。

  紧接着,学员们又赶赴上海老成都北路7弄30号。在这里召开的中共二大,第一次公开发表了中国共产党的《宣言》,第一次提出了“联合战线”,成为了党的统一战线思想的发端。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里,学员们边听边看,详细了解中共二大的召开过程、历史贡献和重大意义,并学习重温了中共历次党章。走出二大会址,学员们再回望这座在当年极为寻常的住宅,门楣上的“腾蛟起凤”字样依然清晰。

19日下午,学员一行参观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

  “一条小船,诞生一个大党。”19日,学员们一行又沿着中共一大代表的足迹,赶赴浙江嘉兴,探寻中国共产党的“产床”――南湖红船。在中国共产党“母亲船”前,大家纷纷驻足,合影留念;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观看《红船》专题片,聆听《弘扬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专题报告……学员们进一步感受了革命创业之艰辛,感受了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之坚定,感受了红船精神的时代魅力与精神光芒。

19日下午,学员一行在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合影。

  “对于民主党派成员而言,此行不仅是个学习过程,也是个‘朝圣’和自我淬炼的过程。”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实践教学主题鲜明,时代感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通过参观学习,进一步认识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核心,进一步感受到民主党派先辈前贤爱国、团结、民主、求实的崇高精神追求和伟大人格风范,坚定了“四个自信”,接下来将积极履职尽责,提高自身素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增强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协协商制度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大活力做出积极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