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教学培训 >> 实践教学基地 >> 稿件
我院青浦实践教学基地之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
来源:青浦区社会主义学院 日期:2018.05.11

  编者按:

  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等8家单位被确定为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青浦实践教学基地,下面同心君按照改革开放实践探索、统一战线创新发展、统一战线优良传统三个主题,带着大家依次“参观”。

  【主题】改革开放实践探索

  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是技术融合创新功能群和产业创新集群,也是北斗导航位置服务国际化交流交易服务平台,专题为科技融合创新。设立实践教学基地旨在以“改革开放实践探索”为主题,融合现场参观、互动交流等方式,让学员学习技术融合创新、产业链创新、产业关联创新和跨平台集成发展等特色融合创新方式,感受北斗行业尖端技术力量、北斗产业链瓶颈技术和集成技术,感悟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增强学员创新意识、创新动力,增强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学员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

  【详细介绍】

  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位于西虹桥商务区,2013年6月总装备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授牌,由上海西虹桥商务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上海西虹桥导航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园区实际运营,园区于同年12月底正式开园。基地发展总体框架为“一核、两翼、两平台”。一核:以技术融合创新为“核心”,建设以产业链创新、产业关联创新与跨平台集成发展为特色的融合创新功能群。两翼:以国内外导航位置服务技术骨干龙头企业群和小微创意企业群为基地产业发展的“两翼”。两平台:以建设国内领先的专业基础设施和北斗导航位置服务国际化交流交易服务设施为基地发展“两平台”。

  基地整合了国家、市、区、联盟、协会、院校、科研机构等各个层面的资源,加大了政府对基地企业科研项目的经费支持,目前上海市每年卫星导航领域的科技项目绝大部分由基地企业承担;同时,基地与交大、武大、国防科大合作,建立了联合实验室,与上海计量院合作,设立了产品测试中心,基地集中了北斗行业尖端技术力量,聚焦了北斗产业链瓶颈技术和集成技术,有力地支撑了企业和产业的发展;2017年,上海北斗导航创新研究院落地、上海华测创业板成功上市、基地首席科学家郁文贤教授携手园区企业开展的科技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与上海市科技进步特等奖;基地已成为国内最具产业集聚效应、助力企业协同发展的北斗产业园。

  北斗西虹桥基地投入运营以来,相继获得“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国家火炬上海青浦北斗导航特色产业基地”“全国示范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四新经济示范基地”“现代服务贸易基地”“上海市孵化器”“上海市文化创意园区”等资质,并受到各级领导高度的肯定和赞扬。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