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教学培训 >> 实践教学基地 >> 稿件
我院青浦实践教学基地之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
来源:青浦区社会主义学院 日期:2018.05.18

  编者按:

  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等8家单位被确定为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青浦实践教学基地,下面同心君按照改革开放实践探索、统一战线创新发展、统一战线优良传统三个主题,带着大家依次“参观”。

  【主题】统一战线优良传统

  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市专题性科普场,专题为文化共识。设立实践教学基地旨在以“统一战线优良传统”为主题,通过参观上千幅珍贵历史照片和实物,让学员了解中国古代雕版印刷术与活字印刷术的起源和发展及中国近现代出版印刷企业的历史变迁,发展概况,感受灿烂的中国印刷文化,认识中国印刷业为世界文明做出的巨大贡献,从而凝聚文化共识,增强文化自信,进而以文化认同促进政治认同。

  【详细介绍】

  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以上海近代印刷发展史为时间主线,以“印刷让文化更灿烂,让世界更文明”为主题,通过上千幅珍贵历史照片和实物,综合介绍了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及印刷所等中国主要出版印刷企业的历史变迁,发展概况及为振兴民族印刷工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繁荣我国出版印刷事业所作出的贡献。展馆由印刷展示馆、龟兹壁画馆、映美术馆、尚映书坊、印刷工坊和科普课堂组成,展示总面积3000平方米。展馆对制版印刷、装订、技术设备工艺的特点作了简要介绍,对3D打印与数字印刷在文物复制方面的创新应用作重点介绍。还详细介绍了中国古代雕版印刷术和活字印刷术的起源和发展。

  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现为全国、上海市和青浦区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市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上海市专题性科普场馆、青浦区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青浦区社区教育实验基地、青浦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青浦区亲子活动基地、上海市青浦区社区科普大学、上海市科普体验实践基地、上海市校外教育基地工业文明联盟成员单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