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教学培训 >> 实践教学基地 >> 稿件
我院青浦实践教学基地之上海福寿园
来源:青浦区社会主义学院 日期:2018.05.17

  编者按:

  上海福寿园等8家单位被确定为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青浦实践教学基地,下面同心君按照改革开放实践探索、统一战线创新发展、统一战线优良传统三个主题,带着大家依次“参观”。

  【主题】统一战线优良传统

  上海福寿园是一座人文纪念公园,园内长眠有一批为我国统一战线工作做出过突出贡献的前辈先贤和爱国民主人士。专题为爱国民主人士。设立实践教学基地旨在以“统一战线优良传统”为主题,通过现场参观、聆听讲解、体验互动等教学方式,让学员了解他们在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从而激发学员不忘多党合作初心,承扬老一辈爱国民主人士的优良传统和崇高风范,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发展做贡献。

  【详细介绍】

  上海福寿园自1994年创建以来,以“建文化陵园,创陵园文化”为理念,率先将传统殡葬与人文、历史、艺术、公益、园林等文化概念重新融合,尽心营建一座风格独特的文化陵园。2004年上海福寿园被民政部批准为人文纪念公园。目前为止,已有陈毅、曹荻秋、汪道涵、章士钊、曹聚仁等800多名社会各界先贤名人安眠园内。他们的生平事迹和光辉形象,均以雕塑、纪念碑等方式荟萃于园中,展示给来访者瞻仰、学习。这些宝贵的人文资源,浓缩了上海近、现代历史,是一处称誉海内外的“仰社会名人,寻文化之根”的人文纪念公园。

  在上海福寿园内长眠的名人群体中,有一批为我国统一战线工作做出过突出贡献的前辈先贤和爱国民主人士,他们中有来自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如民革中央副主席贾亦斌、民建上海副主委董幼娴。也有的是民族、宗教、党外知识分子,如经济学家沈志远、建筑师陈植、律师李国机、妇产科权威王淑珍、戏曲表演艺术家戚雅仙、尹桂芳、翁双杰等。他们在生前拥护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国家的民主与法制建设建言献策,贡献良多。他们为国家为民族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和崇高品格,为世人所铭记。

  2006年园中的新四军广场被批准为红色旅游基地;2010年6月上海人文纪念馆隆重开馆,为城市珍藏起宝贵的人文历史;2011年,上海福寿园被评为全国殡葬改革示范单位;2012年,上海福寿园被授予上海市著名商标;同年9月,福寿园品牌成功入围“亚洲品牌500强”,夺得“中国品牌创新冠军”;2013年,福寿园品牌荣膺“亚洲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品牌”;2016年,上海福寿园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2017年,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上海福寿园不仅仅是一处城市人文历史的收藏场地,更是城市人文精神的教育基地、人文文化探求的研究阵地。

  园内的上海福寿园人文纪念馆是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盟(上海)传统教育基地,可以举办升国旗、入党、入团、成人仪式、重温入党誓词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为广大参观者提供接待、讲解服务,增进对上海城市历史和名人先贤的了解。

  上海福寿园始终秉持“珍藏城市记忆,领略生命华彩”的纪念理念,致力于挖掘、搜集、研究先烈、先贤们的生平资料和奋斗事迹,在日常工作中做好先烈、先贤们的生平讲解,作为市民来园参观、学习的重要环节,将园区的纪念功能、教育功能和社会精神文明建设融为一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