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教学培训 >> 实践教学基地 >> 稿件
我院青浦实践教学基地之金泽镇蔡浜村
来源:青浦区社会主义学院 日期:2018.05.15

  编者按:

  金泽镇蔡浜村等8家单位被确定为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青浦实践教学基地,下面同心君按照改革开放实践探索、统一战线创新发展、统一战线优良传统三个主题,带着大家依次“参观”。

  【主题】改革开放实践探索

  金泽镇蔡浜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等荣誉,专题为新农村建设。设立实践教学基地旨在以“改革开放实践探索”为主题,通过走进新农村建设实践区,让学员了解创客团队开展旅游文创产业,激活乡村文化,带动乡村旅游,创造就业机会的基本情况,体验改革开放在农村的生动实践,感受新农村建设的新路径、新模式、新作为,引导学员思考如何立足实际,助力乡村振兴,为新农村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详细介绍

  蔡浜村坐落在青浦区金泽镇商榻社区最东首,三面环淀山湖,环境优美,民风淳朴,素有“湖中之岛”的美誉,1200米长的环村生态大道和水清岸绿白墙黛瓦的自然村落,透着典型的江南水乡韵味。蔡浜村的阿婆茶文化远近闻名,村里还专门建立了阿婆茶展示室。全村共有3个村民小组,190户人家,515人,2017年,蔡浜村集体经济可支配收入232万元,村民人均收入2.2万元。近年来,蔡浜村先后荣获了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等荣誉。

  蔡浜村优美的环境和淳朴的民风,不但吸引了很多市区的市民租房居住,还吸引了一批创客团队租房开办民宿、咖啡吧等旅游文创产业,激活了乡村文化,带动了乡村旅游,并为村民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村里还结合蔡浜妈妈厨房农家乐创建了6家市级“金乡邻”睦邻客堂间,以阿婆茶为媒介,宣传引导村民共同参与社区自治,拉近邻里关系,创建和谐村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