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教学培训 >> 实践教学基地 >> 稿件
精诚合作 相互借鉴 共创佳绩
――市社院与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交流学习
来源:办公室 作者:沙莎 图:沙莎 日期:2016.01.15

  近日,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房剑森与来访的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党委书记张东苏、副馆长钱建国一行进行了座谈。双方就各自领域面临的形势任务、工作特点、做法经验进行了交流,并就双方加强协作、相互学习,以及市社院在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建立实践教学基地达成了初步意向。

  张东苏书记介绍说,上海航海博物馆凭借其丰富的展示内容、多样的展示手段、多彩的教育活动、优质的服务设施,已经成为上海的一张文化名片。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对进一步扩大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作为中国第一家国家级航海类专题博物馆的影响力,大力弘扬航海文化、传播华夏文明,进一步推动国家航海事业发展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具有积极作用,对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房剑森副院长认为,市社院积极在上海统一战线的大格局中谋划面向未来的发展,学院正处在进一步夯实基础、积蓄后劲、提升优势、加快发展的重要阶段,面临许多新的机遇,也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航海博物馆的建馆理念,以及积极主动作为、努力开拓创新、自主科研意识、深化管理方法等经验,不仅拓宽了我们的视野,也激励我们继续前行,值得市社院干部教师认真学习。每一个单位在发展过程中,都有自己的特点、长处和短处,只有经常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才能携手更快发展,双方的交流合作就是资源、财富、力量。市社会主义学院与航海博物馆虽然工作方式有较大差异,但是我们共同发展的理念是相通的,开展教育的思想是共同的,相互学习的目的是一致的,加强合作的做法是有益的。希望两单位开展更紧密的交流,积极促进双方的深度合作,以开放的态度真诚交流教学、科研和管理经验,互相学习借鉴。结合市社院已有的“一带一路”、“上海四个中心建设”等有关课程,航海博物馆作为我院干部教师和学员的实践教学基地,将对更新教育观念,提高教学水平,促进党外人士教育实践基地的丰富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注入新的活力。市社院将努力把与航海博物馆的交流合作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推进,把握机遇、互利共赢,共同实现更好的发展。

  市社院于2012年启动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拥有优良传统教育和改革开放教育两大特色,目前已有包括鲁迅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左联会址纪念馆、上海院士风采馆、南社纪念馆、上海市共康中学、浦东开发开放展览馆、“8号桥”创意园区在内的8个实践教学基地。进一步发挥好社会主义学院实践教学基地作用,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2010-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要求的重要举措。近4年来,实践教学基地发扬现场教学特色,体现了教学方式上的创新,教学内容上的丰富,增强了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推动教学改革、拓展培训空间,合作共建,凝聚力量,较好地符合了党外代表人士培训工作的需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