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教学培训 >> 教学信息 >> 稿件
民建区委主委、副主委、秘书长培训班(第一期)举行开班式
来源:教务处 作者:余敏 图片:余敏 日期:2021.07.21

  7月20日,由民建上海市委和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民建区委主委、副主委、秘书长培训班”在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天等校区开班。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主委、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周汉民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毛大立主持开班式。

 

  周汉民在开班动员中指出,本期培训班是今年各民主党派区委换届完成之后、由民主党派市委与市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首期区委领导班子培训班。作为民建区委的主委、副主委和秘书长,在座各位学员是民建中坚力量,既要政治坚定又要本领高强,要肩负起重要的政党责任和履职责任。承担政党责任就是传承民建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信念,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承担履职责任就是提升民主党派的五种能力,尤其要增强政治把握能力。一是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意义;二是要明确民建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三是要紧扣上海和浦东的时代发展要求,为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贡献民建人的智慧和力量。

  

  周汉民围绕培训主题,结合当前形势,对培训班学习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七一”重要讲话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担当起历史赋予的崇高使命。

  二是要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自中共二大提出民主的联合战线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回顾统一战线99年光辉历程,民建前辈先贤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风雨同舟,留下许多合作佳话;展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发展,民建人要以《条例》为基本遵循,发挥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和效能,为统一战线继续发挥重要法宝作用贡献力量。

  三是要聚焦中央赋予上海和浦东的重大任务,发挥民建界别特色和优势。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形成各区委关于助推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方案,在此基础上形成民建市委的方案,为浦东新区高水平的改革开放建言献策,添砖加瓦。

  本期培训班为期3天,共安排了5场专题报告、1次情景模拟课、1次小组讨论、1次经验交流、1次学员见面会和1次大组交流。培训课程设置紧紧围绕政治交接的主题,突出四个注重,一是注重四史学习教育,安排了周汉民主委的《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市社院教研部教授龚少情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与伟大的建党精神》;二是注重统战政策的解读,安排了市社院副院长马俊生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解读》;三是注重政治能力建设,既有市委领导从市委层面对区委班子成员提要求,也有区委原主委为新主委传授工作经验,更有提升实操能力的政党协商情景模拟课,为此分别安排了民建市委专职副主委汪胜洋的《勇挑重担守正创新善作善成再上台阶争做一名优秀的民建区委主委》、民建浦东、金山区委原主委的《工作经验介绍》、市社院教研部教授蒋连华《政党协商情景模拟》;四是注重民建界别特色,安排了民建市委副主委、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的《紧扣“十四五”规划,把握参政大方向》。

  33位来自各民建区委的主委、副主委、秘书长参加了本次培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