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教学培训 >> 教学信息 >> 稿件
开拓进取 不辱使命 当好主委
――蔡达峰为第28期民主党派中青班授课
来源:教务处 作者:虞维贤 图:虞维贤 日期:2016.08.17

  2016年8月16日下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市委主委蔡达峰在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为第28期民主党派中青年干部暨新任主委培训班作了题为《开拓进取不辱使命当好主委》的辅导报告。

  蔡达峰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履职思考,从开拓进取、不辱使命和能力要求三个方面与学员分享了如何成为一名称职的基层主委。

  关于开拓进取,蔡达峰指出,新的职务是人生的开拓,需要新知识、新能力、新素养、新作为,也意味着新挑战。面对这一挑战,要以一种郑重其事的态度,准备付出更多时间和更大精力,统筹安排,立足本职岗位的同时做好党派工作;要加强学习,了解哲学、政治、社会等各方面知识,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养以应对新岗位、新挑战;要联系各方,充分协商;要准备接受更高要求和更多评议,按照制度和作风的要求,体现代表性,发挥影响力,加强会员的管理和选拔工作,密切联系群众,自觉接受组织和会员的批评监督,清正廉洁。

  谈到不辱使命,蔡达峰表示,所谓使命,就是要把职责和时代要求结合起来,它具有不可回避性。不辱使命,首要的就是要完成好主委班子的任务,自觉遵守组织领导体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挥领导班子的积极性,带领班子成员做好党派各项事务。每个党派都有自身发展的光辉历程,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都有自己的准则、纲领、组织原则、组织体制等,作为主委,要认真学习上述章程、准则、纲领等,真诚的认同党派组织,要怀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意识来关心、团结会员,善于倾听、理解,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去推进各项工作。

  能力要求方面,蔡达峰指出,作为一个主委,要在能力上进一步提升,积极“补短板”,在提升“五种能力”上下功夫,这其中尤其是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政治把握能力是参政党员的核心能力,是更好履行参政党政治使命的基础。要始终坚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认识到这是我国国体发展的新的历史阶段,同时也要认识到在当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要把握住“四个全面”的任务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两个重大问题。

  蔡达峰最后勉励各位主委在今后工作中把自我要求和对职务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开拓进取,不辱使命,当好主委,以自身实际行动推动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