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教学培训 >> 教学信息 >> 稿件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行动纲领
――房剑森为第28期民主党派中青班作《“十三五”规划纲要学习体会》的报告
来源:教务处 作者:虞维贤 图:洪伟杰 日期:2016.08.17

  2016年8月16日上午,市社院副院长房剑森为第28期民主党派中青年干部暨新任主委培训班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行动纲领――《“十三五”规划纲要学习体会》”专题辅导报告。

  房剑森指出,要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临的形势,在此形势下出台的“十三五”规划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的规划,规划目标宏伟但任务艰巨,形势严峻。表现在:一是战略所需。我国仍处于可以在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我们要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继续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二是形势所在。在机遇与挑战并存、成绩与问题同在,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大趋势下,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窗口期,提出发展新思路、增添发展新动力、开拓发展新境界。要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三是困难所逼。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突出。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着力在优化结构、增强动力、化解矛盾、补齐短板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四是民生所盼。全面小康,既在小康、更在全面,小康讲的是发展水平,全面讲的是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必须补齐扶贫开发、生态环境保护等最大短板,重点解决发展方式粗放、创新能力不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收入差距较大等突出问题,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房剑森认为,“十三五”规划提出了新的发展理念,发展理念是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发展理念搞对了,目标任务就好定了,政策举措跟着也就好定了。规划提出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的问题,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房剑森强调,要提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一是党的领导。能不能驾驭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不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根本上取决于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同时,还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把握和运用市场经济规律、社会发展规律、自然规律的能力,努力成为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家里手。二是统一战线。统战工作是最大的工作,要正确运用统战思维和统战方法,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积极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充分调动全社会积极性,形成全体人民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三是能力建设。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高级干部队伍建设。四是政策工具。“十三五”发展要坚持六大原则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两个大局、坚持党的领导。要做到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

  房剑森最后指出,“十三五”规划纲要,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路线图,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行动纲领,是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施工蓝图。在这个关键阶段,统一战线大有可为,作为一名主委要团结、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