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教学培训 >> 教学信息 >> 稿件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推进统一战线事业可持续发展
――第28期民主党派中青班开班
来源:教务处 作者:虞维贤 图:洪伟杰 日期:2016.08.17

  2016年8月16日上午,由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与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第28期民主党派中青年干部暨新任主委培训班在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房剑森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陆琦主持开班式。

  开班式上,房剑森指出,民主党派和党外干部是统一战线事业的重要成员,是积极的推动着和贡献者,所以要坚守政治规矩,努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当前,这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含义:第一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目前进行的各项事业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中的领导地位也不是与生俱来的,是中共与各民主党派共同努力、共同探索而形成的。我们党的发展史就是统一战线发展史。由此,要加倍珍惜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共同维护,共同坚守。

  第二是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道路来之不易,它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不断的摸索探索中形成的。房剑森认为,做统战工作必须坚持“两个纲领”的统一。党的二大提出了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奋斗目标。一方面,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最高纲领,即实现共产主义;另一方面,我们党在某一个特定的历史阶段,都有具体的奋斗目标,即最低纲领。我们党坚持两个纲领的统一,为我们找到了不同历史时期的同路人,走出了一条不同于其他国家的发展道路。如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更是需要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第三是要坚持统一战线事业的可持续发展。统一战线作为“三大法宝”之首,足见其重要性。统一战线事业的发展,也不单单是中国共产党一方的事情,而是参加统一战线事业的方方面面共同作出努力的结果。他强调,必须实现执政党的执政能力与参政党的参政能力同步提升。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提升其执政能力是应有之义,同时,还要切实加强民主党派的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等方面的建设,切实提高参政党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只有执政党执政能力与参政党参政能力的同步提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才可能不断巩固、发展和壮大,才能形成一个和合共生、可持续发展的统一战线。

  本期培训班共安排八场专题报告、两次学员论坛、一次分组讨论、一次现场教学,来自全市七个民主党派的48位中青年干部和新任主委参加本次培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