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教学培训 >> 教学信息 >> 稿件
做“政治上有方向、经营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的优秀新生代企业家
――姚俭建副院长为第七期世界温州人新生代国情研修班授课
来源:办公室 作者:沙莎 图:卫瑜 日期:2016.07.25

  7月23日上午,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姚俭建为第七期世界温州人新生代国情研修班作题为“新生代企业家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文化”的专题授课。

  姚俭建指出,去年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提出要把非公经济人士的年轻一代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他通过分析价值观与文化建设的关系,阐述当代中国价值观建设面临的问题以及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与作用出发,提出要做一个“有文化”的新生代企业家。

  姚俭建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民族和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

  姚俭建认为,树立核心价值观有利于应对社会转型与外部世界的挑战。社会结构深刻变化带来六大挑战:阶级阶层结构变化、城乡结构的变化、收入分配结构变化、人口结构和家庭结构变化、社会组织方式深刻变化、社会规范和价值理念变化。社会转型产生了双重价值效应,从正面来看,推进文明进步,多元化使人有了更多的选择和自由空间,从负面来看,会产生怀疑历史、颠覆传统、信仰缺失、思想混乱。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既是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需要,也是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文化的必然要求。

  姚俭建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分为三个层面,从国家目标层面来看,指的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从社会治理层面来看,指的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从个人准则层面来看,指的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梦”的最大公约数。

  姚俭建认为,文化是民族的根本,在21世纪,中国文化面临着全面复兴的巨大机遇和挑战。中国文化的价值取向是“尚中贵和”,内涵非常丰富,表现形态有哲学、伦理、文学等,流派主要是儒、道、佛三家,其中最重要的是人生价值学说。

  姚俭建寄语培训班的学员,企业的传承,不仅是简单的财富和资产的传承,更是企业核心价值观和企业家精神的传承,要做“政治上有方向、经营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的优秀新生代企业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