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教学培训 >> 教学信息 >> 稿件
在民进组织中进步
――蔡达峰为民进市委第34期中青年会员学习班授课
来源:教务处 作者:罗莉芳 图:潘燕 日期:2016.07.15

  7月13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上海市委主委蔡达峰为2016年民进市委“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培训班暨第34期中青年会员学习班作题为“在民进组织中进步”的专题报告。

  蔡达峰开篇指出,民进会员作为个体要更好地发挥作用、实现自身价值首先要正确认识民进成员与民进组织之间的关系。组织是个体的集合,能使成员进步的组织,才能使社会进步,才是好的组织。知识分子有探求真理、追求进步的意愿和能力,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主力,也是参政党组织的骨干。民进是由进步知识分子创建的、以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政党,是中国知识分子发挥社会作用的重要舞台。民进要帮助会员提高素质和能力,实现社会责任,从而最广泛地实现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结合的组织作用。

  蔡达峰认为,民进会员要实现自身价值就要发挥好社会作用。参政党成员通过发挥社会作用实现个人价值,以增进政治共识来发挥社会作用,民进的政治共识集中表达在会章规定的职责和政治纲领之中。民进的职责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这是有制度、理论和方法要求的政治实践活动。民进会员要通过不断实践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要学习政治、了解社会,拓宽知识、视野和胸怀,善于从大局和本质来理解国家和人民利益,从而提出促进社会进步的意见建议,积极发挥社会作用。

  蔡达峰强调,民进会员要担负政治和社会责任、为社会进步作出贡献,自身必须具备良好的素养。民进会员的个人素养,核心是政治性素养,加强自我教育,保持志同道合,这是民进组织建设的内涵。民进“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可以继承的生活良知和理性。要用良知引导欲望,用理性指挥能力,保持内心的真实,使言行有原则、有操守、有品格,这是每个民进会员的课题。

  最后,蔡达峰希望民进会员善于理解、倾听、团结周围的人,通过党派把自己的作用发挥于全社会,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弘扬民进的优良传统,推动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