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教学培训 >> 教学信息 >> 稿件
不忘初心,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水平
――姚俭建出席民进市委第34期中青年会员学习班开班式
来源:教务处 作者:罗莉芳 图:潘燕 日期:2016.07.14

  7月13日上午,由民进上海市委和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2016年民进市委“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培训班暨第34期中青年会员学习班在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开班。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姚俭建出席开班式并作开班动员,民进市委专职副主委许政涛主持开班式。

  姚俭建在讲话中强调了举办本次学习班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学习班的举办是民主党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试行)》的必然要求;也是民主党派各区县完成换届,实现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为此,他就办好学习班,提升素质能力水平向学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灵魂,它包括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坚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上提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方面要求,这对参政党来说也是对不忘初心的告诫和警示,是对继续前进的激励和动员。民主党派的不忘初心,就是不忘创党前辈的奋斗精神,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第二个层面是坚定政治信念。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要求,尤其在贯彻“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五大发展理念方面要作出贡献。第三个层面是坚定振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既要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也要为振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二是强化责任使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试行)》对民主党派的性质定位作了明确的阐述,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为参政党的一员,尤其是中青年骨干更应该明确肩上的责任和使命,要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要加强自身建设,围绕“十三五”规划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三是提高能力水平。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里面提出了构建协商民主体系。政党协商是七种协商形式中的第一种,也是最重要的一种,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有协商的勇气,也需要智慧、能力和水平。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特别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尤其是领导班子建设,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如何提升五种能力,对中青年会员来说就是一门必修课。他要求学员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学习思考,达到预期的办学目的和效果。

  本期培训班为期3天,共安排专题辅导报告6次,现场教学1次,在线交流2次,组织生活2次,学员论坛1次,共有50位学员参加培训学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