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教学培训 >> 教学信息 >> 稿件
有力、有度、有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周汉民为市少数民族联培训班授课
作者:虞维贤 图:卫瑜 日期:2016.07.13

  2016年7月12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周汉民为2016年上海市少数民族联合会理事培训班作题为“经济形势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专题报告。

  周汉民开篇即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8日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有力、有度、有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从中国金融改革、全球贸易再平衡、“十三五”规划、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九个维度对中国经济及正在进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了鞭辟入里的分析。

  什么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周汉民指出,所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也就是要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新兴领域、创新领域,从而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它释放出三大新信号:第一是从供给侧发力推动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第二是靶向针对“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问题;第三是促进经济转型的改革举措会陆续出台。

  周汉民认为,要高度重视并亟待解决五大问题,即在减产能方面要切实加大力度,取得实质性进展;要进一步放宽准入,加快行政性垄断行业改革;要加快城乡之间土地、资金、人员等要素的流动,实现上述要素的合理化配置;要加快培育有利于创新的环境;要进一步加快产业的转型升级。

  针对上述问题,周汉民强调,要进行四方面的改革,这就是“减产能、重财政、调税制、改金融”。在产业层面,要减产能加快企业并购重组;在调控层面,要从以货币政策为主转向以财政政策为主;在财税制度层面,不是单纯减税而是进行财税体制改革;在资本层面,要进行金融体制改革,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要让人口和劳动力、土地及附着在上面的资源、资本和金融、技术和创新、制度和管理五大财富源泉充分涌流,解除供给抑制。

  周汉民表示,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规避如下几方面误区:第一是把它视为前所未有的新生事物;第二是简单用西方供给学派的观点来理解这场改革;第三是以政府计划思维推进这项改革;第四是把供给侧与需求侧对立起来;第五是将它简单理解为增加商品或劳务供给;第六是将它与效率提升因素平行放在一起。

  周汉民最后勉励学员要看到成绩,看到光明,提高勇气,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砥砺前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