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教学培训 >> 教学信息 >> 稿件
克服“能力恐慌”、“本领恐慌”
――姚俭建为第十五期徐汇区党外中青年骨干培训班授课
来源:办公室 作者:洪伟杰 图:洪伟杰 日期:2016.07.11

  7月9日上午,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姚俭建为第十五期徐汇区党外中青年骨干培训班作题为“民主党派新定位与基本职能”的专题讲课。

  姚俭建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开篇,分别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定位,参政议政:民主党派的生命线,民主监督的内容、形式和现状,政党协商:民主党派的价值体现,不断提升依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能力和水平等五大方面出发,全面、系统地对新形势下民主党派的职能和定位进行了详细地阐述,并根据学员特点着重讲解了当前形势下参政议政的主题研究以及如何克服“能力恐慌”和“本领恐慌”。

  姚俭建认为,当前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主题要围绕服务当代中国发展战略系统,包括:一是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为内容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二是以发展、改革、法治、治党为主题的“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三是五大发展理念,即创新:引领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当代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实现当代中国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是当代中国与世界共同繁荣发展的应然选择,共享:当代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结果;四是五大支柱性政策,即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五是补短板防风险。

  姚俭建指出,调查研究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基本功,借用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的一句话,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端的是调查研究的碗,吃的是调查研究的饭,这就是民主党派履行基本职能的“牛鼻子”,也是民主党派最重要的“责任田”。为此,作为民主党派的成员要能撰写有影响力的大会发言,要能撰写高质量的提案,要能撰写有价值的社情民意,只有这样才能克服“能力恐慌”和“本领恐慌”。

  最后,姚俭建勉励各位学员,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当代中国发展战略,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认真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的职能,发挥优势,有所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