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教学培训 >> 教学信息 >> 稿件
沙海林为2016年党外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作开班动员
来源:教务处 作者:林婉 图:卫瑜 日期:2016.07.05

  7月4日上午,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组织部、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联办的2016年上海党外领导干部增强使命与担当意识专题研讨班在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开班。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沙海林作开班动员,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虞丽娟主持开班式,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兼综合干部处处长洪基浩宣读班委名单。

  沙海林结合统一战线发展新形势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阐述了培训班举办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当前上海正处在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处在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时期。研讨班的举办就是为了将党外领导干部聚在一起,共同学习,统一思想,推动工作。

  沙海林强调,举办研讨班是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增强使命担当意识的需要。去年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制定颁发的《中央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学习领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助于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希望大家通过学习,为进一步发挥作用打牢基础。举办研讨班是进一步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需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基本政治制度,是充分体现我国制度优势和特点的重要方面。当前我国发展的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体现我国的制度效能显得更为重要。着力点在于积极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统一战线关于一致性和多样性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大家都是上海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参与者和亲历者、实践者和捍卫者,在新的形势任务面前,大家的使命担当更重了。希望大家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政治定力,不断巩固已有的思想共识,推动形成新的共识,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从而做到在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中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候发挥积极作用,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的良好局面。举办研讨班,是深化专项调研成果,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需要,是落实教育培训工作,推进党外干部建设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学习帮助大家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提供更多培养锻炼的机会,提高政治素养,拓宽视野,把握大局,不断提高专业影响力和代表性,更好地发挥作用。

  为了更好地完成学习任务,沙海林对学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站位要高。作为上海党外代表人士的中坚力量,各位肩负发展壮大的光荣使命。大家要有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积极充实自己,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第二,思考要深。专题研讨既是学习的过程也是思考的过程,在思考和交流的同时,既要跳出工作局限,着眼大局大势,找准工作定位和服务发展的发力点,也要沉下去,在结合实际和把握规律上找结合点,使学习、思考、交流与推动工作、服务发展更好地结合,通过交流交锋达到交融。第三,学风要好。要珍惜学习机会,尽快转换角色,沉下心来,虚心学习,积极交流,把良好的学风贯穿研讨的始终。最后,祝大家学有所成,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培训班为期三天,旨在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着眼“加强理论武装、凝聚政治共识、培养战略思维、提升能力素质”,组织党外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了解掌握“四个全面”和经济发展新常态等要求,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提升素质能力,提高党外领导干部使命感和担当精神,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和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共有学员40人,均为本市党外领导干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