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教学培训 >> 教学信息 >> 稿件
增强使命与担当
――沙海林为2016年党外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授课
来源:教务处 作者:林婉 图:卫瑜 日期:2016.07.05

  7月4日上午,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沙海林同志为2016年上海党外领导干部增强使命与担当意识专题研讨班的学员作了“统一战线与党外干部的使命”的专题报告。

  沙海林指出,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对统一战线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并于去年召开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反映了中央对统一战线的高度重视。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与重要力量,各位要在明确自身定位的前提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思想,了解掌握统一战线各方面各领域的重大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与看齐意识。

  沙海林围绕当前统一战线的重大问题,从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等五大关系入手,对统一战线的深刻内涵与内外形势作了剖析。他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是在历史比较和共同奋斗中形成的,也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并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制度。着力增强多党合作制度的关键是要增强制度自信,发挥制度效能。许多国家奉西方制度为圭臬、不考虑实际生搬硬套,从而导致社会动荡的例子屡见不鲜。因此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只有从自身实际出发,经受住历史和人民的考验,才能称得上是民主、有效的。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具有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特征和优势,这需要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认真履职。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时刻铭记自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身份,在推进协商民主,特别是加强政党协商上下功夫。

  沙海林指出,新时期党外干部增强使命与担当意识,要着力解决思想、责任与能力问题。在思想上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成因和客观必然性,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使命,充分认识党外干部在多党合作中的积极作用。同时要牢记并承担起自己的政治责任与岗位责任,在职责所需时毫不犹豫、责无旁贷地挺身而出。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体现民主党派自身价值,要在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础上,积极加强组织建设,加强个人能力建设,凝聚优势力量,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作用。

  沙海林的报告语重心长,娓娓道来,他以平易近人的方式阐述了重大政治问题,他的谆谆教诲点燃了学员心中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大家纷纷表示要在接下来的学习讨论中予以深刻领会并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