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教学培训 >> 教学信息 >> 稿件
学深学透习近平统战思想重在落实
――姚俭建为宁夏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研讨班授课
来源:教务处 作者:罗莉芳 图:洪伟杰 日期:2016.07.01

  6月29日上午,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姚俭建为宁夏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研讨班作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的主题报告。

  姚俭建开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从当代中国发展的战略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十八大以来发表了一系列涉及统一战线的重要讲话、谈话和批示,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以及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特别是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颁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成为统一战线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姚俭建指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新要求,需要不断巩固统一战线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统战工作放到党和国家的战略高度去认识,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统一战线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坚定高举的鲜明旗帜。统一战线作为各方面社会力量组成的政治联盟,要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引导广大成员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姚俭建认为,统一战线的使命是着力服务当代中国发展的战略系统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五大支柱性政策、补短板防风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统一战线必须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发挥力量优势。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统一战线充分发挥沟通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功能优势。全面依法治国要求统一战线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统一战线充分彰显特点和优点,发挥政治优势。要扎实推进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促进五大社会关系和谐稳定。切实做好凝聚意志、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工作,引导五大力量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

  姚俭建最后强调,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重在落实。统一战线成员要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把握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要义、掌握思想方法,把握理论体系、明确工作要求,学好统一战线的根本大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克服“能力恐慌”、“本领恐慌”,要围绕当代中国发展战略,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好自身职能,努力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