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教学培训 >> 教学信息 >> 稿件
减产能、重财政、调税制、改金融
――周汉民为路桥区政协委员培训班作“经济形势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报告
来源:办公室 作者:程萍 图:程萍 日期:2016.06.27

  “这是一块硬币的两面,一面是需求侧,一面是供给侧,用两手推动经济,在适当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惰政是最大的腐败……”6月26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周汉民金句频出,为台州市路桥区政协委员培训班上了生动一课。

  周汉民从近日大热的英国公投“脱欧”事件谈起,评点国内外经济、金融、贸易形势,以翔实的图表和数据警示学员:当今世界发达经济体蒙上通缩魅影、艰难复苏,新兴市场经济下滑,全球贸易持续低迷,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激化,结构性改革正成为全球共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种种挑战,既有供给问题,也有需求问题,改革迫在眉睫。

  周汉民强调供给和需求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实际上就是生产与消费关系的另一种表述。他认为所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除供给约束、积极进行供给干预,促进经济发展。即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供给侧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它释放出三大新信号:一是从供给侧发力推动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二是靶向针对“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问题,三是促进经济转型的改革举措将陆续出台。

  周汉民针对供给侧改革需高度重视并亟待解决的“五大问题”,针对性地给出了“减产能、重财政、调税制、改金融”等四大路径猜想,并指出,要让五大财富源泉(人口和劳动力、土地以及附着在土地上的资源、资本和金融、技术和创新、制度和管理)充分涌流,解除供给抑制。

  周汉民提醒学员,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规避以下误区:一是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视为前所未有的新生事物;二是简单用西方供给学派的观点来理解中国的这场改革;三是以计划思维推进这场改革;四是把供给侧与需求侧对立起来;五是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单理解为增加商品或劳务供给;六是将改革侧的生产要素与效率提升因素平行放在一起。

  周汉民还密切结合路桥区情和政协委员的身份特点,认为路桥区在这场改革风暴中应重点“找短板、补短板”。他语重心长地鼓励在座学员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身在路桥,胸怀世界,看到成绩,看到光明,提高勇气”,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助推“十三五”全面起航。


【关闭窗口】